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报到日期截止19天后 迟到的状元终走进大学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惠今年以645分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是湖南所有高校今年在湘录取的理科“状元”,但报到日期截止18天后,录取通知书还压在她贫困家庭的枕头下。9月24日——报到日期截止后第19天,她来到了心仪已久的大学校园,是社会的帮助让她没有因为贫困而失学。

  穷家连遭不幸

  张惠来自湘潭县白石乡龙凤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全家就靠父母务农维持生活。小学六年级那年,小张惠失足摔倒造成右手臂骨折。不久,她父母又遭遇车祸,大笔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来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雪上加霜。车祸以后,她父母再也无法从事高强度的生产劳动。

  1998年,活泼聪颖的张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中学湘潭市一中,但因无力承担学费欲放弃升学。此时,湘潭县五中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为她减免所有学杂费,并发给她奖学金、助学金。张惠不仅成绩拔尖,思想上也积极要求上进,是同学中为数极少的共产党员、省三好学生。

  大学梦几近破灭

  今年高考,她以645分、超出重点本科线104分的成绩被湖南大学软件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张惠忧喜交加。高二那年,她到长沙参加化学奥赛时参观过湖南大学,当时就暗下决心要进入这座千年学府求学。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将该校列为第一志愿。可面对7000多元学杂费,懂事的张惠默默地将录取通知书压在枕头下。

  暑假期间,她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接了两份家教,20多天只挣了300多元。她一遍一遍地数着泪水打湿的钞票,感觉一个女孩子柔弱的肩膀难以扛起贫困家庭的重压,感觉大学之梦越来越遥远……

  “那一天,我终生难忘”

  “9月22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张惠说。那天,父亲急急忙忙把她找回家,说湖南大学有老师到家里来。回家一看,几位老师笑着对她说:“张惠,欢迎你到我们湖南大学读书,学杂费、生活费都可以想办法解决。”

  原来,在该校录取工作结束后,有关领导发现该院最高分考生张惠没来报到,便将情况向常务副校长谢炳炎教授作了汇报。该校迅速与张惠毕业学校湘潭五中取得联系,在得知可能是由于家庭困难而无法前来报到后,学校决定无条件让张惠先来报到入学。

  奖学金迎接“状元”

  9月24日,湖南大学派专车和老师接张惠来校报到。日前,湖南大学给她颁发了2000元新生奖学金和每月120元的特困补贴,她就读的软件学院给她颁发了8000元综合奖学金,并给她提供了一个每月300元的勤工助学岗位。该校已选送她进入李达实验班学习,并担任了班上的学习委员。在得知张惠的情况后,已有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人表示愿资助她4年的生活费用。(本报通讯员 罗仲尤 李璀 记者彭博)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