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情绪不稳定 精神疾病困扰中国三千万青少年(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23 北京娱乐信报


市民在西单文化广场就孩子的心理问题向医生咨询。(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摄)

  信报讯(记者 刘圆圆) 昨天是第十三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统计,在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而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中、小学生精神障碍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据估计有30%会发展为成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并且成年早期的犯罪、酒瘾、吸毒、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率是普通人群的5至10倍。

  研究表明:1984年北京地区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8.3%,1993年为10.9%,而2002年中关村地区部分重点小学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18.2%,并且主要以焦虑、抑郁等行为的增多为主。

  专家提醒——多培养孩子抗挫折能力

  回龙观医院张晓丽主任提醒家长,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要对他们的心理、性格等进行塑造,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如果孩子长期情绪不稳定或给他人带来不快或麻烦,应考虑是精神疾病问题,要及时到专业精神科就诊。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