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九成小学生不会跳皮筋 童年游戏面临失传(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30 北京青年报

  ■社区:玩跳皮筋的孩子少多了

  “社区里孩子玩跳皮筋、跳房子的,已经很少看到了。”和平里街道团工委干部上官玥和崔大妈说,许多孩子下学后就在父母的督促下,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根本没有时间下楼去玩。上地东里10岁女孩小雅说:“晚上上完辅导班,回家差不多该9点了,玩一会儿电子游戏爸爸妈妈还要监督,超过他们规定的时间,肯定就关电脑。”

  “原来之所以盛行跳皮筋、跳房子等游戏,除了因为那时玩具少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孩子们之间都互相认识。”上官玥说,“现在都住在楼房里,孩子们之间互相不熟悉,有的孩子想玩,但却找不到玩伴。”

  ■专家:学校家长要主动示范

  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认为,孩子们参加集体游戏,可以培养他们的群体合作性,另外孩子们通过玩这种集体游戏还能掌握现实规则,从而切身理解什么是自由、什么是限制、怎样适应现实规则等。

  “在玩集体传统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还能够互相学习到怎样解决矛盾与冲突。”肖峰特别指出,这样的集体游戏还能培养孩子诸如勇敢、果断等优秀个性品质,“在开发智力上也有好处,不管是要个体跳还是与同伴配合,都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观察、判断和思考能力。”

  肖峰主任指出,在目前独生子女多、独门独院多的情况下,要想推广这种好的传统游戏,家长和学校要主动示范,其次要给孩子们创造玩的条件。肖峰建议,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玩,孩子一旦掌握了玩的技能,并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美好的体验,他就会自发地组织同龄人一起玩;学校可在课间开展老游戏活动,或者利用体育课专门教授孩子老游戏玩的方法。(作者/谭卫平 邓兴军)

  ■摄影/本报记者陈柏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