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粤每年四成学生意外受伤 专家建议纳入国家疾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3:29 南方网

  在昨日(10月9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学术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广东每年有四成以上的青少年发生意外受伤事件,其中跌伤、碰伤为主要类型。

  暨南大学医学院王声氵勇教授指出,他们曾在广州、茂名、江门、汕头调查19所学校14533名7~18岁的中小学生,调查发现,1年内有6941名学生发生伤害,发生率为47.76%。其中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发生率随年龄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13~15岁为高发年龄段:主要伤害类型为跌伤、锐器伤、碰撞伤、交通伤和烧烫伤,常发生在运动、玩耍、走路、骑自行车和劳动时疏忽大意;多发性伤害与父母的文化程度和是否独生子女有关;调查显示,伤害在青少年中常见、多发,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发育、学习和未来。

  专家指出,目前在广东的中小学中,还没有专门为青少年们开设的安全教育课程。跌伤在儿童伤害中高达50%以上,他们认为,作为教育部门应该积极改善危险环境,比如说,螺旋性的楼梯要尽量少装或不装,校园道路要加强安全防护,消除隐患,同时对学生们进行健康教育,政府部门应出台控制策略,全社会都应关注青少年免遭伤害。

  伤害应纳入国家疾控范围

  伤害已经成为我国第5位死亡原因,全国每年发生伤害7000万人,如果国家把伤害纳入到疾病控制工作中,2010年伤害死亡数将比预测数减少50万人。昨日,第三届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学术会议在广州开幕,专家们建议把伤害纳入国家疾病控制工作。

  据专家介绍,伤害是我国第5位死亡原因,1-34岁年龄段的第一死因。

  每年发生伤害7000万人,死亡80万;每年伤害的医疗费340亿-1170亿元,社会代价1360亿-4680亿元。

  自杀是首位伤害死因,每年有25万-35万人死于自杀;位居第二的是车祸,淹死作为第三位伤害死因,是0-14岁少年儿童首位致死原因;2002年发生职业伤害100多万起,死亡139393人,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

  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10年中国每年将有140万人因伤害而死亡,2030年将上升到250万人。但如果国家把伤害纳入到疾病控制工作中,2010年伤害死亡数将比上述预测数减少50万人,2030年每年则有170万人可以避免因伤害而死亡。

  与会专家倡议:一、建立起政府统筹多部门协作的伤害防制体系;二、从设计、工程、技术、生产、管理和立法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预防控制伤害与暴力;三、国家的卫生政策应充分考虑到伤害控制的地位;四、卫生部门做好对伤害与暴力罹难者的服务,建立应急救援服务体系;五、广泛开展预防伤害与暴力的宣传教育和安全促进活动;六、提高对突发伤害事件预警的认识与理解,获得支持与配合;七、将伤害预防纳入社区卫生工作。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