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时评:将班名作为奖品 值得商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24 扬子晚报

  “雷锋班”、“邱少云班”,这些英雄的名字曾一度在学校中被命名为班级的名字。重庆市教委透露,该市的班主任也可以享受这种命名待遇了。当然,条件是班主任必须够优秀。

  常言道,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中国人向来注重名字,自己的名字如果能够替代一个集体或者一件事物原有的名字,那当然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将班级命名权作为“奖品”,势必有利于促进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教育部门的出发点值得肯定。然而,将班名作为“奖品”,仍值得商榷。

  首先,命名的初始意义里本来就没有奖励这一条。“雷锋班”、“邱少云班”,以至到今天的“杨利伟班”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其中的纪念意义。这种纪念,是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换句话说,命名的荣誉对于这些名字的所有者来说,完全只是“意外的收获”。但班主任名字做班名则不一样,这是预料之中的收获,甚至直接就是奋斗的目标,极具功利色彩,已经背离了命名的本意。

  其次,班主任名字做班名,缺乏公平性和合理性。一个班级是由所有的学生和所有的教师共同组成的,为什么命名的权利,独独只有班主任享有呢?再者,班主任名字和班名画等号,也缺乏现实意义。命名一多不仅泛滥,而且也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不便。何况,教师流动这么大,班名是否都得跟着换?“风水轮流转”的命名,对学校和学生究竟能有多大意义呢? (舒圣祥)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