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北大校园游全攻略:图书馆(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20:38 《下一站,大学》

  step 11 图书馆 核心教学区


图书馆

  从静园往东,是新老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中国古典风格与现代风格的一个很好的结合,古典的外表与内部现代化的舒适融为一体。北京大学图书馆目前藏书近600万册,规模仅次于国家图书馆,是中国第二大图书馆,在亚洲各大学图书馆中排名第一。北大图书馆有着悠久的历史,革命前辈李大钊先生曾任这里的馆长,毛泽东同志早年也曾在这里工作过。在馆中很多古典书籍中,还可看到李大钊、胡适等先生当初作的笔记。整个图书馆采用中央空调系统,暖气良好,真正是冬暖夏凉、窗明几净,是北大师生读书的好地方。

  提醒:图书馆凭证进入,校外人谢绝参观。

  图书馆面前的生物、文史、地学、新闻4座教学楼以图书馆的中线为对称,显出中国建筑的风格。此4座楼连同图书馆南面的哲学楼、北面的第一教学楼,以及更东一点新建的理科楼群是北大教学的主要场所。这里有无数的教室、实验室和教员办公室,每个学期都有几千门课程开设。

  理科楼群南部的网络中心,有数以百计的高速联网电脑,是北大人查阅资料、采集信息的好地方。另外,包括理科楼群在内的校园广大区域都有无线高速网络覆盖;带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在校园任何地方接收信号上网。整个理科楼群的空调和暖气系统更增添了这里的舒适性。

  step 12 三角地 校园里的“百团大战”

  从图书馆旁往南走,一条大道直抵南门,这就是北大的主干道——五四大道了。五四大道旁边大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苏式的楼身加上中式的屋顶,带有那个时代的鲜明印记。

  沿五四大道走下去就是大讲堂,全名叫作百周年纪念讲堂,1998年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而修建。每个周末这里的电影和演出不断,现已成为北京市西北部的一个小的文化中心。

  大讲堂旁边就是北大有名的三角地。三角地最多的是铺天盖地的各种海报,多向交往着各种信息,学术的、学习的、商业的……三角地也是北大学生社团进行宣传和展示活动的地方。学生社团活动是北京大学的一大特点。北大学生社团众多,被戏称为“百团大战”。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学生登山协会山鹰社、学生社团爱心社、自行车协会等。北大学子们尽情在各种社团中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结交新的朋友,学习新的技能。

  step 13 食堂与商品一条街 便利的北大生活

  从三角地再往西过去,就是北大的食堂区与商业一条街了。

  民以食为天,有着近5万师生的北大燕园必须拥有足够的后勤支持。北大食堂众多,大小食堂叫得出名字的就有20个之多。食堂里的口味汇集了南北各种风味,从川菜到粤菜到鲁菜再到清真西餐咖啡厅,应有尽有;价格从低到高不等;就餐方式也从窗口餐到快餐到点菜不一而足。

  连接食堂区域的就是北大学生最爱光顾的商业一条街。这条街上有银行、邮局、商店、超市、复印铺、水果摊等,距离学生宿舍很近,为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step 14 北大南门 推倒又重建的南墙

  这条商业街南边是北大的宿舍区,穿过宿舍区就是南门了。

  北大南门外是中关村腹地,电脑公司和卖光碟软件的小商小贩比比皆是。1992年,北大推倒南墙建立商业街,成为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一大新闻。近百座店铺在这里轮替兴旺,其中就包括曾经在这里盛极一时的飞宇网吧。2002年,北大重建南墙,繁荣一时的铺面人去楼空,北大周围又恢复了当初的宁静。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