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诚信尴尬:手机族为何频频换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55 鞍山日报

  一日,朋友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可以用电话陪我唠个够!我不解地问缘由,朋友神秘地告诉我要换手机号了。我更是不解,朋友用嘲讽的口气说:“亏你还是记者,这点事还不懂!现在换手机号已经成为时尚,在换号之前可以尽情地煲‘电话粥’”

  无独有偶。日前有事联系朋友,可拨打他的电话,听到的却是语音小姐亲切的声音:“您好,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费尽周折找到他,才知道不到一年,他已经换了好几个手机号码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如今一些人频频更换手机号码,而且“换号族”年龄较轻,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及一些社会青年。“换号族”的欠费金额不等,少则三五元,多则十几元几十元。为了进一步了解他们经常更换手机号码的真正原因,记者走近“换号族”。

  利用“优惠期”更换号码。学生甲告诉我们:“用手机其实是件挺奢侈的事情,通信公司推出的比较便宜的套餐一般都只有几个月,所以即将到优惠期限的时候,我就换一张手机卡,虽然一个月只能节省个20元的月租费,可便宜点是点呗。”

  换号码比交话费更合算。学生乙对记者说:“换张手机卡要比交话费便宜的多。花40元就能得到50元的话费,甚至还有更优惠的价格。”

  享受透支欢乐。学生丙则坦率地告诉我们:“我的同学遍及全国各地,经常联系,谁也承受不了高昂的话费。购买一张手机卡,当话费用到余额不多、通信公司还没进行话费清算的时候,就给同学打长途电话,天南地北地海聊,有一次,与沈阳的同学聊一个多小时就透支60多元。有时候还将卡借给别的同学用。然后将透支的话费卡扔掉,再买一张新的……”当记者询问他们透支话费是否担心通信公司来催费时,他们笑着回答:“谁来啊,我们买号的时候从来不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他们上哪儿找啊,即使用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要是真有人问起,就说自己的手机丢了,谁还有办法追究!”

  据通信公司有关人士在电话中介绍,消费者付出的钱与实际买到手的卡钱有区别,这是通信公司代理商之间竞争造成的。为了竞争,通信公司更多地让利给代理商,而代理商同样出于竞争的目的,把其中一部分利润让给了消费者,所以人们花费40元钱就可以买到价值50元甚至更为便宜的电话卡。当记者询问如何杜绝这种现象时,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现在已经把给代理商的高额利润降低了,所以代理商也不太可能再让利给消费者了。

  在谈到恶意透支的现象时,那位负责人表示:通信部门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开始实行实时结账的方法来减少恶意透支。一个青年人,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应当以诚信为本,不应该有恶意透支的违法行为。这位负责人再次强调:如果发现有恶意透支的现象,通信公司将通过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恶意透支者的法律责任。

  实习生胡维春 记者徐黎光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