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上班教大学生下班教小学生 大学老师开私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每到周六、周日,位于广州市童心路的一栋宿舍大楼里总是传来琅琅读书声。这里是甘甲才老师的家,就在这个小小居室里,甘老师不遗余力地推广着国学,而孩子们就在这里汲取着中华文化的精髓,学习做人的道理。

  上班教大学生下班教小学生

  硕士读“古汉语”,博士读“现代汉语”的甘甲才目前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对外汉语”。三年前,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几位邻居得知甘老师是中文博士后不约而同地提出希望他能为自己的孩子补习汉语。起初,甘老师答应为孩子们辅导古汉语是碍于情面,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后,甘老师逐渐爱上了为中小学生辅导国学的这一业余工作,而甘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形式以及引经据典的渊博学识更是深深吸引了原本对古文一知半解或毫不了解的孩子们。

  拒绝“被迫”学生“功利”父母

  虽然孩子们学的是古文,但记者却发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孩子们嘻嘻哈哈的,丝毫没有人们想象中古文学习的死板和迂腐。

  “‘术业有专攻’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特长,在业务上各有各的专门研究,例如你们中间有的人语文成绩好,有的数学好,有的体育好,有的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他吃饭能吃很多,这也是他的一个特长。”甘老师一席话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他在讲授古文过程中还经常与现实生活相联系,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以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和对古文的理解。

  甘老师告诉记者,他的古文辅导班拒绝被逼来的学生和“功利”的家长,因为他相信只有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可能学好。此外,他的古文辅导是跳离学生课本的,不是应试教育,功利的家长如果想孩子在他那儿学到如何快速学会写作文或语文卷子能提高几分都会“失望而回”。

  家长孩子一起当学生

  甘老师古文教学的美名一传十,十传百,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和家长纷纷慕名前来求学,其中更有不少家长也跟孩子共同当起了学生。记者发现,在甘老师客厅的一个角落里,一名年轻的妈妈正在认真地听讲、做笔记。这位姓仇的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她是陪孩子来的,但发现甘老师的课讲得实在很好,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做起学生来了。

  甘老师也根据人员的增加而将课程分为小学班、初中班和高中班。其中低年级学生主要侧重于古文字词的解释和文章的含义,而到了高年级则更多地讲解古文句式、古代文化常识和汉语文化等。

  热了外语不能冷了母语

  甘老师告诉记者,他讲课主要有三个特点,都能很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一是选取故事性较强的文章来进行讲解;二是不做学究式钻研;三是与现实生活相联系。

  对于本报联合国内25家媒体发出的“加强国学‘童子功’”的倡议,甘老师连声称好。他说,大部分古文都是教育人们如何做人的道理,有利于孩子从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品质道德。甘老师表示,现在社会全民都在提倡学习外语,但是作为中国人,很多人的汉语水平却相当低,这是一个奇怪却普遍的现象。国学不仅仅是学习古文或诵读《三字经》,它的含义非常宽广,琴棋书画等都应纳入其中,这些都是教育部门或教育机构值得注意的。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