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11 青春不留白(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4:06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并不是先有书后有路

  古今中外一些卓然有成者,往往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才华横溢,奠定非凡的基础了。

  莫扎特9岁公开演出,10多岁就创作了不少意大利歌剧;牛顿在23岁那年,以18个月的时间,发现超过10个有关光学和力学的理论;爱因斯坦23岁发表相对论;还有海森堡,也是在23岁发表“测不准原理”;另外,史提芬·司匹堡9岁时就对电影有兴趣,妈妈买给他8厘米摄影机,17岁已经拍成不少作品,21岁完成了电影《飞轮喋血》,29岁拍成《大白鲨》,举世知名。就这一点来说,我非常感谢中学时代的黄界原老师。黄老师知道我对漫画有兴趣,就劝我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要读完所有的书,再决定自己的前途。这番话对我影响很大,于是,15岁我便离开彰化老家,只身到台北漫画界闯荡。走过大半生,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明白自己的能力、条件和兴趣,无悔地走自己的路并乐在其中,也因此才能闯出一点儿成绩。

  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你

  我深信,每个人生而不同,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要从一开始就跟别人不一样,千万不要把自己变成“量产”。说到“量产”,可以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个朋友在莺歌做白瓷观音外销,整批观音都一个模样地量产。有一次他发现其中一尊观音烧坏了,整个头垂到胸前,很像在忏悔的神情。朋友当下决定留下这件作品,把它当成传家之宝,别人出再多的钱也不肯卖。其实,每个小孩的性格、爱好、特色、专长都不一样,都各自是自己的“传家之宝”。如果知道自己的特质,并予以充分发挥,就会跟别人不一样。反之,如果变成“量产”,就会像一般的陶瓷品,充其量可以从美金10元提高到20元,但永远不可能变成传家之宝。

  每个人生而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长处。因此每个人应在年轻时,设法找到自己的优点,并且把它充分地发挥出来。犹太法典说:“如果你不做自己,那么要叫谁来做你呢?”我们不可能成为别人,因为我们早已经是自己了。我们更不可能成为别人的复制品,还可以当得跟所复制的对象一样好。因为别人正是在发挥他自己的优点,才能够有那样的成绩,而我们怎么会刚好也具备了像他一样的优点呢?正如鱼无法模仿鸟去学飞一样,鱼只能善用自己的长处,往游泳方面去发挥。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