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11 青春不留白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4:06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有次载一位电影公司老板到机场,途中老板的儿子一直央求妈妈替他买一双乔丹球鞋,求得像小孩子在向妈妈要糖果。

  我问那儿子现在在做什么?答说:“刚大学毕业,在等当兵。”一时我心里真是感慨极了。想当年我在那样的年纪时,已经当职业漫画家5年,帮忙养家好长一段时间了。

  现在的年轻人退化了吗?从前乡下的小孩子约五六岁时,就已经清楚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了。不管是种田、木工或是泥水匠,总之,对于自己日后要走的路,心里很确定。

  立志一定要早

  我小时候喜欢图画,大约4岁多一点或者5岁,就知道自己这辈子要做的,是跟画画有关的事情。最早我希望当油漆匠,后来希望替人画一种放大照片;随着年龄增长,又希望画电影看板,总之都离不开自己对画画的兴趣。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故而“入大庙每事问”。历来成大功立大业者,都是在早年就立下远大的志向。当年,汉高祖刘邦见秦始皇巡游,不免慨然立下“大丈夫当如是”的志向;楚霸王项羽更是豪气干云,决心“取而代之”,20岁即成为长江以南最厉害的霸主,28岁便拿下了咸阳城。汉光武帝刘秀志气稍逊,他说:“仕官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但后来也当上了皇帝。

  孔子十五而志于学,在我看来,都稍嫌慢了。人们常有一种错觉,以为凡事慢一点儿无妨,等计划周详了再开始;殊不知人在不同的阶段各有不同的才华禀赋,例如记忆、学习、思考等能力,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举个例子,鸭子在出生28小时之内,是所谓的“铭刻期”,记忆力惊人。南极海边的5万只企鹅如何找到自己的妈妈?怎么都不会搞错?就是缘于铭刻期对于妈妈的声音、味道的记忆,一辈子都忘不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