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10 学校里老师不教的几件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3:47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以周围所有的人为师

  怎样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只要能遇到好老师。所谓遇到好老师,其实就是要以周围所有的人为师。

  在自己的周围总有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一辈子只能有一次相遇;也有的人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你的老师就在这些人中间。

  说是老师,但感觉上总像是说“师傅”。

  在公司里也是,把上下级的关系当做师生之间的关系来处理,工作的作风也会大大改变的。

  关键在于能否遇到一个人,使你产生“跟着这个人能学到这些”之类的感觉。

  不要只在以教师为职业的人中寻找,而是在所有的人中寻找能成为自己的老师的人。有的人说怎么都找不到老师,这个人一定正在寻找中。谁都能成为你的老师的。

  找寻时,不能总是想“没有一位好老师出现吗”, 应该每天都能在碰到的人中觉得有一位“跟着他能学到这些”,或是,跟着他“学到了不少东西”。

  如果能遇到这样的人,人生会有更多的乐趣。

  邂逅的,都是你的恋人;邂逅的,都是你的老师。

  当一回傻子

  我曾经在博报堂工作过一段时间,最先跟的老师是藤井达郎先生。他是一位制作过很多著名广告的天才。

  广告业界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师徒制,而藤井先生与我正是这样的师徒关系。

  新人就好像棒球中的投手,虽然速度很快,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所以,对于这样的新职员,上司总是教导他们学会如何控制自己。但是藤井先生却不曾这样指导过我们,因为学会了控制后的投手往往丧失了速度。投手学会了投曲线球且不再以直球来决胜负后,其表演就渐渐失去了刺激性。幸运的是藤井先生教导说:“别刻意地控制自己。”

  我知道藤井先生喜欢创意多多,为了让先生高兴,我往往绞尽脑汁地想各种主意,多多益善。如果先生希望我拿出300个创意,我就会尽量想出400个来。他总是笑眯眯地挑选着。创意,有时就像擦边球,自己觉得很有意思,但弄不好就会触怒某些人。即使是这样擦边球似的创意也会得到藤井先生的首肯。

  藤井先生把我带去的创意原稿团团摊开,围在身边,一边看,一边排出一些“擦边球”,笑着说:“尽干傻事,再去想想。”在先生面前,我就像一个可爱的傻子。但我愿意做傻子,这对作为弟子的我来说,是受益无穷的。

  不幸的是我只跟了藤井先生一年,他便去世了。反过来看,大概正因为只跟了一年,才会觉得他是位好老师吧。

  我多么幸运遇上这样不可替代的好老师!

  脑中总是浮出藤井先生的话:“别说傻话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