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10 余秋雨的读书秘诀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8:50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读好书,读一流的书--从高位进入

  大家都说如今是信息爆炸时代,我说是信息“连续爆炸”的时代。

  书有各种各样的书,正如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一个做家长的看见孩子在外面蹦蹦跳跳地玩耍可能觉得有点不对劲,而看见他在伏案读书就觉得很放心--可是我要说:也许这位家长错了,因为孩子读的不一定是好书,这比不读书更糟。

  一个当妻子的看见丈夫在外面打牌、喝酒可能觉得不舒服,而看见他躺在床上读书就觉得他很有出息--可是我要说:也许这位妻子错了,因为他丈夫读的那本书正使他变得卑鄙。

  读书,一定要读好书,否则不如不读。

  读书,还要读一流的书。

  这个世界每天出书何止万本,一个人的阅读量在它面前真是沧海一粟。我们没有义务用我们宝贵而有限的生命去陪伴那些平庸、通俗的文字。

  有的青年朋友说:读通俗的书有趣,读世界名著费力。

  而我说:你一定要习惯从高位进入!强迫自己从高位进入!读书,做人,无不如此。

  假如你一开始就习惯了低位,那么品位可能永远会那么低。就像唱歌,你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个低调,在演唱过程中,你再往高调上唱就显得很滑稽,也不可能。

  英国有这么一个读书人,他只用了五年时间就成了一位渊博的学者,他的读书信条是只读一流作家的一流作品,反复研读他们的代表作。比如在文学领域,当他用一年时间研读了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普鲁斯特、乔伊斯等大文豪的代表作品后,他就这样自豪地说:这个世界的文学最高峰我总算攀登过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