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学子凌云志 我当指路松--杨振宁为本科生授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2: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3日上午9时40分,82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走向清华大学第六教室。从这天开始,他给清华大一学生讲授普通物理课程。这一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最近杨振宁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以大师特有的平易讲述了一段心路历程。

  不单学到一些物理,还要学到一些微积分和英语

  谈起为本科生授课的初衷,杨振宁说,几个月以前物理系主任朱邦芬教授来找我,他说现在国内很多有名的教授都不教书了,更不肯教本科生,你可不可以教一次大一物理,也许有示范作用。我说好。我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就曾经(在美国)教过两次大一物理,这回在清华有120个学生已经上过两次课了,我对于这个经验觉得会很有意思。所以我预备教完一学期以后写一篇文章,把在美国教大一物理的经验,跟在清华教大一物理的经验做一个比较。

  9月13日,杨振宁教授在给学生们上第一堂课之前,曾说了这么一番话:我希望在这一学期里头,大家不单学到一些物理,还学到一些微积分和英语。

  他解释说,物理跟数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学生能够自由运用微积分的话,他的物理学起来要容易得多。至于英文,因为现在术语用的英文很多,我想清华的学生应该在最短的时期之内,能够把他们专科的英语弄好。课后有人跟我说,他赞成我用100%的英文。我想我开始得要一半一半的样子,同时我写了一张纸的术语,把它从英文翻译成中文,每个学生发了一页。

  学理的人也应该对文多知道一点

  杨振宁当年在西南联大学的是理工科,但他有时会去听朱自清教授的课,听闻一多先生的课。谈到这些,杨振宁说:我不敢讲对于我的研究有帮助,不过我想对于我当然有很深的影响。大一的时候国文是所有的学生的必修课,我所以听了闻先生、朱先生、王力先生的课,是因为他们每位讲的时候,都是他们特别喜爱的方向,所以讲出来的话非常有意思,这些对于我后来人生的趣味有很大的影响。

  杨振宁认为,太早的专是不利的,学理的人也应该对于文多知道一点,学文的人对于理工也应该有一些知识。比如说单讲物理,现在物理的前沿非常之宽,有种种的方向。所以学生学习的时候,比100年以前甚至比50年以前我做学生的时候困难了,因为有更多的东西要学,可是反过来,这也是一个有利的地方。

  我对清华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抗战前,杨振宁曾在清华园里待了8年的时间。他曾经说过,这里每一棵树我都爬过,我都熟悉。如今,杨振宁又回来了。

  当记者问起他为什么选择了清华,杨振宁回答说:我回清华,我想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因为我是在清华园成长的,我对于清华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我写了一首诗:“昔负千寻质,高临九仞峰。深究对称意,胆识云霄冲。神州新天换,故园使命重。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千古三旋律,循循谈笑中,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

  说起诗中“我当指路松”的含意,杨振宁解释说,在我这个年纪,我不容易带学生再冲锋陷阵,所以对于研究生也好、对于博士后也好,我能够给他们一些方向上的指引,我觉得是可以做到的。我是一辈子教书的,而教书人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有学生真学到了一些东西,能够使年轻人走到这个领域里头。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