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2004第三季度乐评:我看到了两种决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1:12 东西南北·大学生

  给我们做漂亮转身的是汪峰,《花火》和《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两张专辑后,汪峰用《飞得更高》真实展现了成熟男人的心声。他同时用新造型突破自己,不再压抑、沉重,呈现出的是健康和亲和力。唱片新人里近来“音乐混双”龙宽九段是各厉害的炒作。他们是今年京文唱片公司主推的新人,作为原创歌坛惟一男女生组合,首支单曲——《没有人像我一样》直接切入主流音乐。在先后参与制作过费翔、何静、陈红、胡兵等著名艺人的专辑后,他们跃然台前,用POP曲风和松软的旋律来夯实在乐迷心里的重量。

  于是,2004第三季度,在奥林匹克成为体育新闻热点的同时,我看到在音乐领域的热点,关键词和赛上的一样,是决斗。是两种决斗。

  一是新人与老将的决斗,除上面的老将汪峰与新手龙宽九段外,2003-2004冲击乐坛的优质才华女生王蓉发片之际,叶倩文复出翻唱经典,将张宇、潘越云、张信哲等歌手的《用心良苦》、《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不要对他说》收入专辑, 彭丽媛开始签售新专辑,引来三代歌迷来捧场,她俩极力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好的音乐没有年限,好的歌手也没有年龄的限制。

  二是演唱会与出专辑两种行为的“决斗”,个唱在2004的这个热力季节变得空前密集:王菲上海雨中开唱;任贤齐演唱会上演为小女孩单膝跪地经典;孙燕姿首体演唱会舞出“飞翔的燕子”;崔健个唱希望消除对摇滚乐的偏见;周华健个唱“开门红” ;童安格开唱首次请妈妈“见证”……更聪慧者两者兼顾:张宇大卖新专辑,透露明年开个唱;S.H.E专辑全亚洲销过150万张,9月台湾个唱后更要亚洲巡演。好家伙!

  综观第三季度,6大歌手及歌曲的特点格外鲜明。

  1、重返跑道——陈明《爱在路上》

  随着新单曲《爱在路上》在全国的上榜,陈明终于重返她热爱的音乐跑道。这首歌的MV,由曾经指导过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等经典偶像影视作品的张一白掌镜,甫一播出,反响热烈!陈明本人对这首四年磨一剑的作品十分满意:“我主要是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轻快地上路。我本人就很喜欢开车,享受驾驶的乐趣。”

  一位歌手如果几年内都没有唱片推出,就很容易被歌迷遗忘,但曾贵为一代天后的陈明对此有着绝对的自信与泰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家喜欢你的音乐,虽然我许久没有新歌推出,但是无论在各种场合碰到的歌迷和朋友都会说:陈明,我很喜欢你!这些肯定是我坚持唱歌的最重要的理由,也是自信的来源!”

  2、痛快振作——张宇《不甘寂寞

  张宇玩出了多元曲风,就在EMI/步升最新发行的《不甘寂寞》里!

  复古摇滚+毁类恰恰+沙发圆舞曲,在第13张专辑里他首次尝试不与十一郎合作,而将所有的歌词都交给其它优秀的作词者如林夕、姚谦等人联手打造。

  其实说到KTV文化,张宇既内敛又深情的“宇式情歌”绝对功不可没,不知陪多少人度过了多少包厢里的放纵感动时光。有别于近几年的情歌总是有话不直说、有感不直唱,张宇这一次的情歌更加秉持“情歌不苦,与事实不符”的真情路线,而且更上一层楼。如新歌《最勇敢的季节》,除了真情澎湃,张宇的声音也第一次呈现了“勇敢”的新表情:以更直觉的演唱技巧,突显出歌里蕴含的勇敢心情,听起来格外诚恳动人。其它如《余兴节目》、《情人知己》等情歌,由于情感与技巧的磨炼,均有了更胜以往的动人表现。

  不甘寂寞,就要痛快振作!《不甘寂寞》,奋发图强第一棒!

  3、“音乐火炬”—— 郭峰《BURNING燃烧》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到北京时,郭峰作为中国公益歌曲的领军人,创作了《BURNING燃烧》。

  歌曲的词作者高佑华是一位普通网球教练,郭峰48小时未眠,携手新秀组合MIX-2(mix-two)共同制作演绎了奥运激情。这首歌也是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第一首精心打造的英文原创歌曲,也在流行音乐领域里又一次做出了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

  4、从此不老——江凯文《让我照顾你2004》

  这首特意为《最后的童话》创作的主题歌,可以用真诚吻干你的泪滴。

  “只要你幸福地在我怀里,对过去从此绝口不提……”爱人之间的山盟海誓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绝对是对音乐这一感官体验形式的超越创造。这首歌更让大学生朋友明白:这世界难得的不是聪明,而是一颗执著的心。

  5、 性感演绎——中国辣妹《24小时》

  “我过足了歌瘾,歌名能代表我的心,你可以不爱听,我也可以唱红眼睛……”久未推出新歌的几个大女孩在歌迷翘首以盼快要等不及的时候再度性感,在《24小时》里唱出了志气,伴着妖娆和撒娇,请记住中国辣妹。

  6、电子交响献盛宴——高旗 《豪门盛宴》

  欧洲杯使全球几亿心脏又一次同时加快了跳动的节奏。央视《足球之夜》邀请高旗创作了融合交响乐、美声合唱、电子乐和摇滚的“电子交响乐”——《豪门盛宴》。三宝在其中破天荒地亲自担任管弦乐的监制和指挥,羽凡、黄征友情客串合声……

  再换个角度看,据说今年北京的个唱特别苦乐不均,“十全十美”、王菲、羽泉、刘欢等先后上演演唱秀……在老将和新人间的决斗一时间尚难分胜负之际,演唱会与出专辑比较,眼下的商业优势明显至极,老百姓曰:现钱收入!演唱会又以“老腕儿”扎堆儿而自成风景,早有罗大佑、李宗盛等在内地淘金,而今赵传、蔡琴、刘欢、苏芮和姜育恒、谭咏麟、李克勤等纷纷翻出“压箱底”作品,唱出别样中年气息。

  他们的音乐与生命相伴,他们的“养老金”也与音乐相依。

  (原载《东西南北大学生》炫歌榜 文/王奎龙)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