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奥运金牌得主杨维寄语青少年 要对起得自己(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4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杨维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无数次的失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吃苦才能进步。”国庆期间,今年扬威雅典奥运赛场、同搭档夺得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的杨维回家了,汉阳区钟家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捧着鲜花看望了“冠军小姨”,平和的杨维同小朋友们说起了自己小时的故事。

  6岁半时,杨维被父母送去学羽毛球。那时的训练真苦呀,练球练到天黑,回家后还得做作业,杨维常常是边打瞌睡边做作业。许多队友熬不住苦日子,纷纷退出了训练。盼望有一天能和教练过招的杨维,却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我球打不好时,爸爸还会打我呢,当时对爸爸恨恨的,现在感受更多的是感谢。”

  杨维11岁时只身南下广州进入专业队,在那个举目无亲的大都市,杨维不得不自己解决生活中的一切困难。由于思乡心切,加之训练日益残酷,几次在电话中,杨维向父母哭喊着:“你们什么时候也过来呀……”电话那头的父母只能含泪挂掉电话。

  “你回来能干什么?”这一次杨维要求放弃,严格的父亲狠下心对她说出这样的话。这话让杨维想了许多,“我这才明白,我没有退路,只有咬紧牙走下去才有出息。”就是在那时,小小年纪的杨维在日记本中写上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以此自勉。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杨维穿着被汗水湿透又被体温暖干了多次的训练衫回到宿舍,她便会翻开日记本。

  “只有不断地失败才能使人进步。”这是杨维的肺腑之言。在奥运赛前的一次重要热身赛中,杨维输了,从不轻易哭泣的她也哭了。但这次失败中的收获,为杨维奥运夺金扫清了路障。

  杨维自称是个没有野心的人,她只要求自己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每一天不虚度,对得起自己就行了。她说这对现在众多在为未来奋斗的学子们,同样受用。

  在武汉匆匆的三天时间里,杨维接受了钟家村幼儿园“校外教练员”的聘书,闲暇之余,她还教小朋友们打起了羽毛球。(记者 赵莉 实习生 王小丹 通讯员 张晓梅)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