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关注北大禁游事件正文
大学开放的尴尬:北大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开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35 新京报

  国庆长假期间,北大暂时拒绝了部分没有本校师生引领的游客进校参观,这项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管理措施却引起了一场“大学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的争论。笔者认为,这场争论的论题本身很重要,但争论的前提或许并不成立:北大没有“开放”吗?

  在北大校内,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每天在燕园行走的人,有一半不是北大本校师生。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未免夸张,但可以肯定的是,每天自由进入北大的非本校人员是很多的。他们到北大来或是为了考研,或是为了领略北大名师的风采,或纯粹就是为了瞻仰那传说中的“一塔湖图”。他们当中很多人来去匆匆,但也有一部分人留连“忘”返,长期住在北大校内和周边地区(他们自称“北大边缘人”)。他们在北大的生活会有一些不便,但他们完全可以和北大学生一起上课,一起自习。有段时间,本校学生抱怨位置被校外人员“抢”了。不过,尽管校内“怨声载道”,校方、任课老师并没有对这些真正的北大仰慕者作出任何限制。“百年北大象牙塔尖,难道已经高贵到对众多平凡仰慕者都不屑一顾了吗?”这样的问题还需要反驳吗?其实不光北大,中国所有的大学(军校等特殊院校除外)都一样,在非特殊时期,你可以大摇大摆地自由出入。大学还要怎样“开放”?

  那么,这次北大限制游客进入是怎么回事?我的回答很简单:第一,北大不是旅游景点,尽管它一直默默承担着免费景点的额外义务;第二,即便是旅游景点,也有由于特殊原因暂停开放的时候,北大就无权暂时停止承担自己的额外义务?第三,北大限制的是“没有本校人员引领”的游客进入,这个要求过分吗?第四,这只是一个临时管理措施。

  大道理讲完了,我们再来看目前的大学“开放”到底是大了还是小了。前面已说过,中国的大学基本上是对外开放的,不过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北大作为(或者说曾经作为)“中国文人的精神故乡”,清华大学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这对“双子星座”更可能因为过多校外人员进入而不堪重负。事实上,她们早已不堪重负。北大的英文名叫Peking University,但是现在大家都叫她Parking University.原因何在?因为很多人把北大当成了免费停车场。学生在校园里不但要忍受车马的喧嚣,还要随时提防横冲直撞的汽车。

  此外,北大还是一个“未名湖公园”。今天年暑假,北大每天都要接待好几个大型夏令营团队,一群群少不更事的小孩子在这座宁静的校园里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在食堂里挥霍浪费……北大欢迎了这些还不知道仰慕为何物的后生,并且为此承受了额外的负担,但北大并没有向他们收取任何费用———尽管打着北大旗号的旅行社团、组织者赚尽了油水。有人戏称,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待时日,但北大应该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大学公园”。

  其实,大学的开放有不同的层次。打开校门让人参观,这可以说是物理层面的开放。这显然不是大学开放的全部意义。大学的开放主要应该指精神层面的开放——教学上的开放、学术研究上的开放;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北大先校长蔡元培先生身体力行的理念,北大人心目中的校训,这才是大学开放所应该追求的目标。事实上,这个层面的开放也是目前很多大学急需解决的问题。

  某大学的一位朋友曾跟我说起过他在自己学校的遭遇:他听说某位老先生在人类学方面很有造诣,某一日便慕名前去旁听。不过令他颇感意外的是,老先生在细加盘问后,得知他并非本专业学生且旁听未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立即当众将他呵斥出了教室。而我知道,他在北大旁听过很多名师的课。如此看来,大学开放的现状恰恰是:物理层面过于开放,精神层面过于封闭。如何实现大学在精神层面上的开放,这才是我们更应关心的问题。

  □赵兴洪(北京大学学生)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