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黄金周期间 各种博物馆成青少年热衷度假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记者 李斌) 国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进入第14个黄金周,“下馆子”——去各种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仅成为许多青少年的选择,也成为许多成年人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的一种度假方式。

  “滴水贵如油”,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红旗渠精神展仿佛将40年前林县人民开山凿洞的壮举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黄金周期间,这里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在“旱魔肆虐”“凌空除险”等复原景观前,许多中小学生驻足观看,接受精神的洗礼。“我再也不浪费水了。”11岁的姬云说。

  刚刚自驾车参观狼牙山烈士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和保定府衙的国家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黄琛说:“自然风光固然要看,但这些地方更有内容。”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参观国家博物馆的人数在逐年增加,“这固然和经济收入增长等因素有关,也表明人们开始注重文化消费了。”

  黄金周期间,地处北京北三环的中国科技馆特地安排了“青春期教育”专门展览,通过一幅幅图画和浅显易懂的文字向青少年介绍青春期知识。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李晓亮说,展览有意选择在黄金周前开展,效果果然很好,“这不,5天的参观人数达到9600多人,不少人是专门来的。”

  据悉,10月1日至5日,中国科技馆常设展览观众将近10万人,“5天的观众量接近去年‘十一’七天的观众量。”李晓亮说,科技馆最近4年观众人数连续走高,打破了“科技馆第三年起观众人数开始下降”的规律,今年全年预计突破200万,达到历史新高。

  挑个展馆玩玩去,成为许多上海市民的度假新时尚。城市规划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展馆使人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需求。一位参观上海科技馆的大学三年级学生说:“长假里‘下馆子’,就要下这种充满梦想和知识的‘馆子’。”

  红色的节日里,一些“红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人们喜欢光顾的场所。“和平日里不同,黄金周期间的参观人群里少了旅游团体和社会团体,几乎都是散客。自发来的市民每天有900多人次。”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张建伟说。

  从北京到上海,从南国到北方,人们纷纷走进科技文化场馆,走进内容多样的展览,呼吸书卷的墨香,感受文化的魅力。在宁夏,银川光明广场上正在举行的《银川60年大型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市民;云南民族博物馆内,《人类的记忆——云南民族古籍文化遗产展》则使上万人来到这里探访各具风情的少数民族文化。

  和“下馆子”一样,人们还纷纷走进名人故居、书店和剧院,和一两位心仪已久的先贤进行“心灵对话”,选一两本自己喜欢的书阅读,挑一两出精彩的表演欣赏,把黄金周的七天填得满满当当、充充实实,格外有意义。

  黄金周里的“下馆子”热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湖南省行政学院青年学者艾医卫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国民收入稳步提高,当前城乡居民文教娱乐等文化消费支出的比重一路上扬,居民文化消费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黄金周里,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安排多元化的节目,包括展览、演出、社区活动等,使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专家指出,虽然精神文化消费在居民尤其是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开支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但目前基本上还处在适当改善生活环境、休闲减压的初级阶段。今后应该着重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如为满足健康需要的健身器材消费、为满足精神需要的图书消费、为满足美化生活需要的花卉及装饰消费等。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