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2 你的时间值多少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4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空闲时间的遐思

  有时你会听到这样的说法:“等我有空再做。”这句话通常表示“等手上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时再做”。但事实上,没有所谓“空”的时间;你可能有“休闲”时间,却没有“空”的时间,你的每一分钟都很值钱。

  为了解释“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一位大公司的老板带着一个“金钱时钟”召开主管会议。与会者在进入会议厅时,需在“金钱时钟”打卡,这个钟记录了每一位与会者的时薪,并且可以计算这个会议所花费的时间及所需的费用。这位老板证明了:永无止境的会议看似不花一毛钱,其实可能所费不低。

  我们很容易想像有形物品的价值,像汽车和房子;但“时间”因为看不见又摸不着,常得不到人们应有的尊重。如果有人偷了你珍藏的画或珠宝,你一定会生气地跑去报警,可是丢掉时间甚至连行为不检点都算不上。除非你是律师、会计师或心理医生,你才会学着把自己的时间标上价钱。不过即使你向客户收费是以钟点计算,你可能还是将计费的钟点贴上了“生意”的标签;至于工作以外的时间,对你而言就没有价值了。

  当你在森林中漫步或与家人和朋友从事休闲活动时,你所花的时间可能是一种投资,也可能是一种浪费,这正如蓝曼马柯思公司的最高主管所说:“在某些时候,我对时间非常吝啬,这么做是为了我可以在其他时候挥霍。”

  替自己加薪

  假如你已接受了“时间有价”的基本观念,更重要的是,假如你真的了解“你自己”时间的价值,你就可以实现时间管理专家杰弗利·梅那的建议:“给自己加薪吧!”对了,就是将你的时间标上价,然后再提高价钱。

  你的时间真正的价值是多少呢?我们先假设你的年收入是5万元,那么你的时间每小时值二十五元六角一分,每分钟则是四毛二分七厘。姑且不论你的时间市场价值是多少,全部加倍,也就是如果你现在一小时赚25元,你的一小时应该值50元。如果你一小时赚50元,那么你的价值就应该是100元。

  别以为这样的“加薪”思考练习不重要,你对时间和自己的看法,将会影响你未来日子中的每一件事。正如打高尔夫球,输赢只在你的一念之间。

  假如你开始认真看待自己的时间确实价值不菲后,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即使你真赚了这么一大笔钱,你也不会诧异了。也正因如此,你就会知道每浪费一个小时要花掉多少成本,然后你才会开始想办法削减因为工作效率不高而导致的浪费。要是你每小时的价值高达100元、200元或是300元,你更会谨慎地筛选工作计划及答应他人的要求。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