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10 给自己筑一堵“防火墙”(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1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选一条具有警示作用的座右铭。对于不良心绪的控制还可以通过自我心理暗示方式实现。比如选择简短明了的词语警句作为座右铭,或置于案头,或高悬墙上,或牢记心头。在关键时刻,看一眼,念一遍,这时警策语言就会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心里筑起一道“防火墙”,把不良情绪挡住,不使其发泄出来,从而达到自控的目的。

  比如,有的人效法林则徐在墙上高悬“制怒”二字,当自己不冷静,要对人发脾气时,抬头看一眼,立即就警觉起来,强制性地压抑不良心绪,避免坏脾气的爆发。有一位经理针对自己的坏脾气,设立了一句座右铭:“对人发火是无能的表现。”当自己要发火时,他立即在心里默念一遍,并责问自己:“难道你想当一个无能的领导吗?”于是,理智战胜了冲动,怒火即刻退去,转而思索更为理想的处理方式,以得体的言行处之。

  请他人及时配合提醒。有些人知道自己的自控能力差,为了防止自己一不留神而放“炮”,就在事先与人达成默契,如请同事或身边人在关键时刻提个醒儿,打“预防针”,帮助自己“急刹车”,同样可以对不良情绪进行有效控制。

  有一位家长性子急,脾气不好,发起火来很吓人,孩子很怕他。他知道自己的问题,就交给妻子一个任务,当自己即将发火时“拉拉袖子提个醒”。有一次,因孩子学习不好,作业不仔细,他检查出问题,刚要发火时,妻子立即在身后拽拽他的衣角,递过一个眼色。他领会到了,立即启动自我预警系统,强压怒火,态度温和了许多,火气没有发出来。过后,他才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交换看法,指出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即使采取了上述自控方法,有时也不一定能完全避免发火。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应严格要求,不能放纵自己,也不要文过饰非,最好在平静下来之后,及时向对方真诚地道歉,请求谅解,进行必要的补救。这样做,既可以弥补自己的过失,不至影响工作,影响人际关系?鸦同时也能通过严格自责,吸取教训,改变自己的脾气。(高 山)

  吴章鸿点评:

  孩子:“制怒”、“忍”都是给自己筑一道“防火墙”的座右铭。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千奇百怪,好坏都有,你要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而不伤及到自己,这是一门需要不断修炼、提高的课程。

  当今社会上,竞争上岗不仅要求你智商高,与此同时还要求你情商也高。前者是你的业务水平标准,后者是你的人际关系、自制能力、协调能力的体现。只有二者都高的人,才是强者,才有竞争力。

  仔细读读这篇文章,使自己个人修养方面有所提高,不要让情绪牵着你的鼻子走,而是要力争做一个高层次的、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人。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