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10 给自己筑一堵“防火墙”(1)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1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有些人脾气不好,遇事急躁冲动,叫骂发火,迁怒于人。这种坏脾气对于交际活动有很大破坏作用,每每带来不良后果,把人际关系搞糟。任举一例:有位售货员在家里与爱人拌了嘴,心气不顺,上班后看谁都不顺眼。顾客叫她三声她都不予理睬,顾客又大声叫她拿商品,她发起火来:“叫什么叫什么?我又不聋!”顾客无端受辱,自然不买账。于是,厉声回击,两个人丁丁当当吵了起来。这位售货员结果被辞退。事后,她后悔地说,都怪自己脾气不好,一事当头火气直冲脑门儿,控制不住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因脾气性情不好而引发事端的情形并不少见。事实上,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如果是自己独处,不与人交往也没有什么。问题是当人们面对交际者时,坏脾气就会像一把邪火,把对方激怒,从而破坏良好的交际气氛,最终使一切美好的东西化为泡影。因此,在交际中有意识地控制坏脾气,尤其不要随意把火气撒到人身上,这对于谋求积极的交际效果是十分必要的。

  要控制自己的坏脾气,首先需要加强思想修养,提高思想水平,真正认识到不良脾气对于人际关系的危害性,从思想上自觉约束自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应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在交际过程中采取某种办法措施,有效地抑制不良火气,使自己始终保持理智状态。为此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不要在气头上投入交际。为了防止情绪失控,当自己心气不顺时,最好不要立即投入交际,如果有可能最好改个时间再行交往,如果不能改期则应自己独处一会儿,进行自我“冷却”,整理自己的性情心绪,缓冲一下,以超越不良情绪的“易爆期”,而后再投入交际。一般情况下,坏脾气是一种瞬间发生的情绪,如果躲过这一瞬间,人们就会恢复常态,变得心平气和。因此当预感到自己怒火攻心时,不妨自己单独呆一会儿,或换一个环境,只要经过几分钟时间的心理调节,邪火就会排除,心情就会由激动冲动转化为平静状态,使理智得以恢复,那时的表情言行就会得体许多。

  有一位厂长就是这样,他脾气不好,在气头上很难自控,断不了对人发火。后来他有意识地采取自我冷却法,收到较好效果。有一次,他因一部下工作失误十分生气,怒火攻心。正好这个部下前来向他汇报工作,他立即让秘书请他先到会客室等,自己则在办公室里静静坐了几分钟,调整自己的情绪,让火气消退下去。当他出现在部下面前时,已是面带微笑,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似的。本来准备挨批的部下松了一口气,并主动检讨了自己的问题。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