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3 他是如何驾奴时间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52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有一个人从26岁开始,即从1916年元旦那天起,每天都要核算自己所用的时间,每个月底做小结,年终做总结。难能可贵的是,他56年如一日,直到1972年去世的那一天。

  他靠的是记日记。没有什么能打乱他的这一习惯——休息、看报、散步、剃胡须……甚至女儿找他问问题,他都要在纸上做记号,一丝不苟地记下用了多少分钟。

  他想方设法利用每一分钟“时间下脚料”:乘电车时复习需要牢记的知识;排队思考问题;散步时兼捕昆虫;在那些废话连篇的会议上演算习题……读书时间盘算得更细,“清晨,头脑清醒,我看严肃的书籍(哲学、数学方面的);钻研一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以后,看比较轻松的读物——历史或生物学方面的著作;脑子累了,就看文艺作品。”他算出自己一个小时的看书进度是:数学书4页~5页,其他类书20页~30页。他最令自己满意的是1937年7月,“这个月我工作了316小时,平均每天7小时。如果把纯时间折算成毛时间,应该增加25%~30%。我逐渐改进我的统计。”

  他统计自己1966年所用的基本科研时间为1906小时,超出原计划6小时,平均每天工作5小时13分;与1965年相比,则超出了27小时。1967年他77岁,他对这一年时间的统计是:读俄文书50本,用去48小时;法文书3本,用去24小时;德文书2本,用去20小时;游泳43次;娱乐65次,同朋友、学生交往用去151小时……

  多么的单调、枯燥,像发电报一样乏味、会计账一样干巴,除了醒目的加减数字,没有一点世故隐情。然而透过字里行间,我们却可以窥到一个学者对待生活、对待事业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时间的无比珍视。

  他认为时间是世界上最富有,甚至是惟一有价值的东西,他将它视若神明的赐予,于是时间也就给予了他丰厚的回报。这个牢牢驾驭住了时间,创造出“时间统计法”的人,就是当代杰出的昆虫学家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张建萍)

  吴章鸿点评:

  孩子:打破自己才能创造自己,只有不断地超越过去的你,更新你已经取得过的成绩,你才算是在进步。

  有句话说得好:“最难战胜的对手,就是你自己。”要想办法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能,调动起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自己成为国际钢琴界中的一棵“常青树”,永远充满激情和生命力,这才是你要花大力气去研究、去实践的大课题。

  这篇《他是如何驾驭时间的》的短文,希望你认真一读。生命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珍惜大好年华,努力去掌握过硬的真本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