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10 迈好你的第一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43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刚踏出校门的第一次求职经历,令我一生都难以忘怀。

  我是大专生,三年里我勤奋学习,英语、写作、专业课样样不懈怠,业余时间还参加了会计本科考试,到毕业前我即将获得学士学位。对自己的功底我是颇为自信的。

  我应聘的是一家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人事部对我的资料相当满意,对我的英语水平和写作能力也很欣赏。也许是因为惜才之故,人事部主管对我极为客气,当即电话通知财务经理对我进行面试。十分钟不到财务经理就来了。财务经理是一位十分瘦削的老先生,衣着简朴。几句寒暄之后,便转入正题,他说他想考我几个会计科目方面的问题。如此简单的问题,让我不禁有了几分窃喜。“你说吧,你说吧。”我说,一点儿也不紧张。

  考核极为顺利,对他的问题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应对如流,同时还旁征博引,援引财政部最新颁布的有关会计法规加以佐证或补充。我想用自己的学识来赢得这位经理赏识。一个小时后,我被宣布留用了。成功如此之容易,骄傲的情绪自然也就潜滋暗长了。

  第三天便开始上班,财务经理交给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据凭证录入原材料明细账。这个过程极为简单,就是一个数字转抄的事儿。一千多张凭证我两天就抄完了。我不免有些看轻这份工作,言语之间颇有微词。而财务经理却依然是一副水波不兴的样子。到第六天开始与总账核对。我惊奇地发现自己竟对不上账。据我所登录明细金额,十次二十次地加总,与总账总是对不上。我慌了手脚,几千笔金额要查出错误可不是一件易事,反复核查几次后仍与总账对不上。我开始怀疑是总账有误。我再一次自信地找到财务经理,用极其肯定的语气告诉我没有错,应该是总账错了。财务经理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话,只是笑了笑说:“小伙子,世上好像任何事都是相对的,没有太绝对的吧。”我不以为然。财务经理将我所登录的明细账拿去复核。结果不到十分钟就查出了一笔错误,222985我不小心误写成了22985,二者之间相差近10倍!

  我羞愧满面,无以言对。财务经理当即让我去人事部结账。我苦苦求情,恳请他能原谅我的这次过错。而财务经理却言出必行,毫无挽回的余地。临行时,财务经理意外地抽出时间和我谈心:“小伙子,你很聪明,但人不能聪明得过了头。一开始你就很傲气,记不记得我问你问题时,你一连说了两个‘你说吧’。我看你有才,姑且原谅你。这几天我交给你一个简单会计工作,旨在考查你,结果你完成得怎么样?照抄你都能抄错,你的能力何在?因为你这一错,公司有可能损失二十多万,这个责任是你负还是我负呢?本来我可以原谅你,但我今天不得不辞退你。我的年龄足可以做你的父亲,正因为如此,我想如果今天不给你一个沉重的打击,你就不能吸取这个教训。请体会我的良苦用心。你不能怪我,要怪只能怪你自己没有迈好你的第一步。”

  一份年薪四万元的工作就这样惨痛地失之交臂了。从公司到学校是一段极长的路,平常都是公司的班车接送我上下班。而今天,我第一次要从公司走回去了。长长的路也给了我长长的悔悟,我为这错误的一步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李鑫金)

  吴章鸿点评:

  孩子:迈好你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步,这对你的一辈子都很重要。大学里的学生生活和走向社会的工作实践是存在差距的。你的首要任务就是想办法缩短这种差距。

  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只有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过程中得到运用并证明不错后,你才能说:你能够胜任它,驾驭它。

  文章中的主人公属于那种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的人。他以为自己不得了,盲目乐观,轻视了领导交给他的看似简单而实际上非常需要认真、仔细和耐心的工作,当最后审查时,其结果让自己摔了一个大跟头,饭碗没有了,因此他得到了人生第一步的惨重教训。

  孩子,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面貌都是由自己塑造而成的。如果我们能正确地评价自己,看清自己的长处,明白自己的短处,不盲目自大,便能踏稳脚步,迈向自己的目标。这样就不至于浪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空自苦恼了。

  孩子,谦虚谨慎,秉持本色,这是平安快乐的第一要诀。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