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9 修养忍耐与宽容的品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23:36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9修养忍耐与宽容的品性

  [日本]松下幸之助 肖秀清 编译

  你爱吃鱼,我爱吃肉,虽然嗜好各有不同,但缘分安排我们一桌共食,我们也都吃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这很好。

  如果我们能承认品质各自有异的客观存在,便会对彼此的互异感到快乐。你有你的思考方式,我有我的思考方式,若是我们都能互相学习,彼此宽容,就能一团和气。

  无论彼此有何不同,你我都各有长处与缺点,如果我们能学习别人的长处,赞美别人的长处;努力改正自身的缺点,含蓄地指出别人的缺点,即可共同提高生活水准。不必去批评责难,也不必互相排斥,更不用怀疑别人是否出了毛病,真正能做到此境界者,才是真正的君子。

  砂糖是甜的,精盐是咸的。它们是味道的两极,互为正反。如果想要使食物尝起来是甜的,只要加点糖就可以了。然而事实上,若我们再加入些盐,反而更能增强砂糖的甜度与味道。这是因为调和了互为正反的两种味道而产生的一种新鲜滋味,这正是造物主绝妙的安排。

  事物都有对立,都有正反。有对立的关系,我们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才能体会得出那种类似砂糖里加入了盐的滋味。

  所以,与其苦思如何去排除那些挥之不去的东西,不如苦思如何去接纳、调和它们。如此,必能产生新的天赐美味,而康庄大道也就在我们面前展开了。

  一般人往往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凭自己的意志来促成或断绝。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个人的“意志”或“希望”所能左右,而是由一种超越个人的意志或希望的力量来决定的。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该珍惜自己的人际关系,心中常怀感激之情,在任何不平或不满之前,先以谦虚的态度想到彼此的缘分,然后以喜悦的心情、热忱的态度对待对方。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必然可以产生坚强无比的力量,使社会由黑暗变为光明。

  人与人相互依靠而生活,从事工作。这世界各类人都有,因此,惟有养成忍耐与宽容的品性,才能适应这个社会。

  吴章鸿点评:

  孩子:《修养忍耐与宽容的品性》说的都是处世艺术的经典之谈,妈妈把它寄给你,为的是帮你增强这方面的修养。

  在很大程度上讲,你在乌克兰的留学生活,不仅仅是读书学习专业知识,同样是走上了社会,一个与中国不同的完全陌生的社会。

  妈妈非常希望你在异国他乡,能够顺利地站稳脚跟,早日学会与人相处的本领,不卑不亢,有张有弛,恰到好处。这确实很难,但是,你必须学会,必须掌握,使自己聪明起来,让自己各方面都日趋完善。

  妈妈在这方面,主要是跟个别比较差劲的领导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但妈妈希望你能吸取经验和教训,争取比妈妈做得好一些,富有艺术性一些。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