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7 改改脾气急躁的坏毛病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23:32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7改改脾气急躁的坏毛病

  王虎林

  翻阅干部考察报告,笔者发现,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急躁情绪,且多年屡犯不改。

  也许在这些领导们看来,脾气急躁算不上什么大毛病,少数人甚至将它视为“心直口快”、“作风果断”、“雷厉风行”的代名词。虽说脾气急躁本身不是大问题,但由此而引发的“连锁反应”却不可忽视。

  一是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性急者多半心气浮躁,不甘于平淡,又不肯踏踏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今天播种,明天就要收获,碰到挫折,便垂头丧气,怨天尤人。久之,势必形成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短期行为。

  二是独断专行,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听不进不同意见,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作风不民主,搞“一言堂、家长制”,常常带来决策上的失误。

  三是心胸狭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能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不善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使下属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充分发挥,工作中被动应付。甚至不分场合地批评、训斥同事和下属,别人敢怒而不敢言,只得敬而远之,自己也就无可奈何地成了“孤家寡人”。

  情绪急躁看似一个简单的脾气问题,但从中可以反映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个人素质。任何一个领导者,要想创造出色的领导绩效,都必须戒除急躁情绪,努力做到沉着冷静,豁达大度。

  吴章鸿点评:

  孩子:这篇短文寄给你一读,相信它对你一定会有所帮助。中国有句俗语“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则不达”。许多时候就是因为自己的急躁情绪,会把原来有希望的事情,搞得一塌糊涂,面目全非。急中出错的事情,生活中常有发生。同理,有时候也会因为自己的急躁情绪,使同学和朋友之间的关系紧张,得罪了没有必要得罪的人。总之,急躁情绪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个大敌,同样是一个需要认真克服的障碍。妈妈希望你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沉着、冷静、克制。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