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爱国学善吟诗 武汉大学大四女生开坛讲红楼(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8:5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开坛讲“红楼”的女生王颖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卫中 实习生任慧 通讯员石廷修)

  武汉大学一名21岁女生,不仅能熟背《红楼梦》,而且还会吟诗作对,从大一起,就在校内开办“红楼论坛”,许多博士生、教师都慕名而来听她的讲座。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大四女生。

  通读三十二遍,背下《红楼梦》

  “武大国学班有位女生,能够背下整部《红楼梦》。”初闻这个消息,记者顿感惊诧。

  9月26日下午,记者带上《红楼梦》脂批本,寻得一处清静的地方,约见了这位闻名武大的女生。

  她叫王颖,在武大国学班读大四。“让您久等,不好意思。”循着这声清脆的问候,王颖已走至近旁。身材娇小,粉色的长裙一袭到地,轻盈雅致。鼻梁上,戴着一副眼镜。

  “您要考我吗?”王颖坐在石桌边轻轻地问,旋即爽朗地说:“那就随便点一个回目吧。”

  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里面有12首判词和冗长的曲文。王颖打开书看了几眼,然后将书交还记者,兀自背了起来。

  记者细细对照,从黛玉与荣府众姐妹的关系,到宝玉择屋午睡,王颖的复述情真意切,很多地方与原文并无二致,并且全文背出了所有的判词和曲文。

  见记者倍感诧异,王颖笑一笑说:“《红楼梦》这部书,我正正规规看了32遍,全书100多处诗词都能一字不差地背诵,基本故事和主要人物细节都可复述。”

  记者翻到第二十三回《宝黛二人偷读西厢记》。王颖略翻看一眼,便述起全部的情节和细节。一刻钟复述结束,仅有一些陈述句式及连接词与原文不同。

  开论坛讲《红楼》,满场惊叹

  王颖不仅背红楼,她还能讲,还敢在武大数百人的报告厅里点评红楼趣事!

  2001年,刚上大学,王颖便在武大春英诗社成立了“红楼论坛”。第一次开坛论道,是在2001年11月的一个晚上,因事先没做海报宣传,小教室里只有30位听众,不过这足令一年级的小王颖欢欣鼓舞了。

  一个月后,第二期论坛开讲,题目是“云空未必空———解读妙玉”。宣传海报发出后,王颖担心上自习的同学占了位置,便与诗社几位同学提前一小时去“清场”。

  “我们走下桂园的小山坡,就看到教三楼103教室里黑压压坐满了人。当时我一惊,这么多人上自习,怎么办呢?”王颖快步跑进教室,问第一排一名男生:“同学,你们来这儿做什么?”“听红楼论坛呀。”连问几个,王颖突然意识到:今天爆场了!

  果然,王颖主讲妙玉的几个小时内,教室后排及窗外都站满了人。讲座终了,同学们要求王颖留下联系方式,就在她转身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主持人悄悄告诉大家:她是大一的学生!满场惊叹不已,继而爆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红楼论坛”及这位大一女生的名字,一夜间闻名武大!

  2002年5月18日,王颖在武大最大的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主讲《千古同一梦》,听众多达400人,许多研究红学的博士生及青年教师也特意赶来听讲。“那一刻,我激动极了,决定自己以后就研究国学”。

  转专业学国学,熟诵四书五经

  王颖进校的专业是法律,不久武大组建国学班,她便报名转了专业。“高中的同学打来电话,笑我傻,说学国学又苦又累,而且没前途。”王颖笑着回答同学:我喜欢就行了!

  国学班的课表,与普通文学专业大不相同:科目全是原典名称,如《四书》、《老庄》、《荀子》、《史记》、《后汉书》等,大部分原典都要求背诵,老师上课还要检查。背书,是国学的基本功。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每天早晨,王颖及其同学们都会早早起来,拿起四书、五经大声朗诵以助记忆。

  “我常在梅园的小树林里背书,很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会在同一时间背诵英语。他们走过我身边,听到古文的腔调就会回过头来看上几眼。”王颖理解同学们这种奇怪眼神,现在校园里,的确很少有人一大早来背古文了。

  王颖说,古书里真的有个美妙世界,它的人物栩栩如生,景色恬美如画,情节扣人心弦,读罢回味悠长。不过,那些竖排繁体的古书可真是难读。

  王颖上的第一门竖排古文课就是《后汉书》。“天哪,竖着看总是串行,这可怎么办?”同学出主意,找一片纸遮着,一行一行地读。王颖不同意这种方法,“养成了坏习惯就不好改了”。她硬是学古人那样,点着头看了起来,“现在我读横排的文字倒有些不习惯了。”

  王颖在班里学号排第一,老师总喜欢从第一号起提问,“许多老教授总是忘了问到第几号,于是每节课即拥谝缓盼势稹保跤弊茉诳紊媳坏忝呈楹突卮鹞侍猓跋衷诒槐频帽惩晁氖椤⑽寰恕薄?lt;/P>

  行酒令吟古律,七步成诗

  国学班的学生趣事多,上课朗诵英文版的《诗经》,读得师生们自己掩卷不禁,哈哈大笑。王颖的朋友圈子更是有趣,几个朋友一起吟诗作对、像古人那样以诗文行酒令,陶陶然乐于其中。

  王颖常玩的作诗游戏是“诗钟”:取一截檀香,用细绳子系在根部,另端系一重物,然后即景出题、限律、限韵,再点上檀香,大家一同埋头苦吟。檀香燃至根部时重物落地,大家的诗篇就必须完稿,不然就要受罚。

  在黛玉生日那天,王颖就约几位好朋友聚会行酒令:先做好一束竹签,上面写上花名和罚则,与红楼梦中宝玉过生日时玩的“占花名”酒令一模一样。王颖运气最好,在很多花名签中,她一下就抽到了“莲花”:随便找人代饮一杯,唱一曲以酬,吟一首自己写的诗就算过关了。

  “红楼梦里作诗的游戏我们都玩,起初担心作不出诗来。训练多了,发现自己也能七步成诗。”王颖兴奋极了,高等数学课上竟也作起诗来:

  “弦断抛琼宇,红尘寻和音。世人多笑指,谁解寂中琴。”

  限于古诗词特定的格律和久远的腔调,能作诗者不一定会吟,王颖就会吟。一天下午,她到校报送稿,恰遇中文系一位退休的老太太,老太太喜欢吟诗,俩人便手舞足蹈对吟起来,看得众人惊讶不已。

  古诗听作摇篮曲,怎不爱国学

  王颖的妈妈是襄樊市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王颖出生不久,妈妈便把古诗词当成了摇篮曲,天天背给她听。王颖两岁时,竟把这些“儿歌”一首首都背出来了,妈妈大感惊讶。

  王颖四岁半时,随父母出游,玩了一天西湖,妈妈要求王颖把看到的写下来。“我记得很深刻,当时我写了一句‘红红的花、绿绿的树,点点小舟浮在水面上,真像美丽的图画’。以后很多年,我都一直为‘点点小舟’这句沾沾自喜。”

  妈妈在家里挂了一幅中国地图,凡是王颖发表过文章的地方都划一圆圈。高中毕业时,地图上的圆圈都划满了。“我统计了一下,中小学时发表文章10多万字,获大奖的文章也很多,这些全是妈妈手抄后寄发的。有些稿件还抄了好几遍,妈妈大约抄写了40万字!”

  明年,王颖就要本科毕业了,以她目前的成绩,保送读研一点问题都没有。她说:“我不想评价社会上‘学而优则商’的现象,我愿意安安静静地做研究、做学问。即使无力让国学发扬光大,至少可为传承古代文化尽一份力。”

  【编辑观点】为“愚学”喝彩

  周保国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如今这个浮躁的年代,如此潜心做学问者已是不多。

  小小年纪的王颖,一进校就放弃较为热门的法律专业,转而攻读艰深玄难的国学,很多同学不理解,都当面笑她“愚”。通读《红楼梦》32遍,直到能熟诵,没有一股“愚”劲根本无法做到。而我,正要为她的这种“愚学”喝彩!

  研究古代典籍,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钻进“故纸堆”。武大古籍研究所有位名叫宗福邦的专家,一头钻进“故纸堆”18年,今年,他的专著《故训汇纂》一经付梓,立即震动整个学术界。

  我在想,一个人能有几个18年?而这18年间,正是我国社会转型期,各种机会不尽枚数,而他竟能独守着一份寂寞,直到今天。如果他心情浮躁,不甘寂寞,没有这股“愚”劲,自然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也许有人会说,像王颖这样读书,恐怕到头来连工作都找不到。诚然,学必有所用。然而,能否找到工作,能成为拒绝潜心学习的借口吗?

  在多数学生都在为自己“安身立命”而读书时,希望再多几个像王颖这样的“愚学”者。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