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罗布泊谜团10年内揭开 楼兰消亡因湖面萎缩(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49 新闻晨报

  记者直面夏训诚罗布泊不再神秘

  记者:怎样总结你的第20次罗布泊科考?

  夏训诚:我们已经找到解开罗布泊神秘面纱的钥匙。以前之所以对罗布泊难以把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风沙作用强烈的沙漠地区找不到任何历史的遗迹,现在这个难题有突破,我们找到了红柳沙包纪年的新手段,这对罗布泊科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另外,在这次科考中,雅丹地貌的成因、罗布泊万年的环境变迁的答案也找到了。

  记者:但进入罗布泊还是一个难题,比如你们这次科考只能在其中逗留短短的10天。

  夏训诚:罗布泊被称为“死亡之地”,难以进入是另一个导致长期不为人所知的关键,比如这里缺水,夏天地面温度基本在70摄氏度以上,人很难进入。但随着若至—哈密这条横穿罗布泊700公里长公路的建成,越来越多的科考人员将深入这里。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我们距彻底揭开离罗布泊的秘密还有多远?

  夏训诚:估计不超过10年。通过多次罗布泊科考,我们已经对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接下来便是开始对罗布泊、楼兰遗址等历史之谜进行细节上的突破。

  记者:我们注意到你一直向有关部门提议进行“楼兰重建”工程,现在有进展吗?

  夏训诚:“重建”主要是恢复古楼兰的生机。初步选址在罗布泊西南,包括楼兰遗址、塔里木河下游等地,对阿尔金山、塔里木河沿岸进行生态移民,组建“楼兰市”,现在正着手解决水资源的引进和荒漠化治理。

  记者:你已70高龄,作为罗布泊科考的先驱,对这块“死亡之地”您还有什么想法?

  夏训诚:将我的科考和研究继续下去,不久大家将看到我的第21次考察罗布泊以及有关于罗布泊更多的真相。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