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正文
罗布泊谜团10年内揭开 楼兰消亡可能因湖面萎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49 新闻晨报

  2004年9月3日,70岁的地理专家夏训诚开始了他的第20次罗布泊科考。此时,距离彭加木第一次率科考队踏进罗布泊神秘失踪事件已过了整整24年。24年间,尽管中国科学家对这块中国最神秘区域的科考从来没有间歇过,尽管无数漂泊探险者为此长卧罗布沙漠,但它所蕴藏的千年神秘面纱却始终没有被揭开。

  此次,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罗布泊科考,又能带给我们多少关于罗布泊的真相呢?9月17日,从罗布泊极地顺利归来的夏训诚一脸喜悦地说:“沉睡的罗布泊终于要苏醒了,时间不会超过10年。”

  从“发现”到罗布泊9大考谜团挑战科考

  1876年,沙俄军官普尔热瓦尔斯基来到罗布泊西南的咯拉和顺湖,宣称他“发现”了罗布泊。

  24年后,瑞典人斯文赫定发现古楼兰遗址,令世界为之震惊。建国前,英国、日本等国外探险家亦陆续进入罗布泊。直到1980年,中国的科考人员才第一次真正踏进罗布泊,但一次由于科学家彭加木的神秘失踪,给迟到近一个世纪的中国罗布泊科考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中国科学家进军罗布泊的步伐没有因此而停下。

  此次罗布泊科考规模堪称空前,这支由29人组成的队伍,包括地质、地貌、环境、生态、考古、分析等15个专业方面的学者。楼兰古城何以衰亡、罗布泊能否恢复原来的水乡泽国、雅丹地貌成因等9大罗布泊之谜成为此次科考要挑战的重点。

  在这支罗布泊科考队伍中,作为中国目前最权威的考古学家之一,87岁的中科院院士刘东生凭借过人的毅力,在素有“死亡之地”的罗布泊顺利完成了10天的科考。10天里,第一次深入罗布泊的刘东生对罗布泊的评价是,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地质学的实验室!第四纪地质的科研能在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考察结束时刘东生显得依依不舍,他告诉夏训诚:“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想再深入地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

  夏训诚:罗布泊湖还会自动恢复

  卫星观测结果显示,罗布泊地区有一个“大耳朵”形状的区域,这里正是曾经水乡泽国的罗布泊湖。1958年时,罗布泊湖还是一个面积达5350平方公里的水域,但在此后的短短4年,它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只留下一个“大耳朵”形状的盐碱地痕。

  于是,利用塔里木河水资源恢复罗布泊水乡泽国的风貌曾唤起许多人美妙的想象,但通过这次考察之后,夏训诚认为,塔里木本身资源就有限,而这一带过大的水蒸发使利用塔里木河水恢复罗布泊水乡这种手段不可能实现。

  然而,此次科考却给了夏训诚另一个惊喜。1万年来,罗布泊经历了7次大的干湿波动,在某些特定年份,这个严重干旱地区及其周围就会有大的降水产生,然后再汇聚在一起恢复成罗布泊湖水面。

  “就是说,根据天气的变化,罗布泊湖在以后还会将自动恢复。”夏训诚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这次科考中,他们在罗布泊地区就发现了一个自然形成的一平方公里大小的湖面,如果雨水再大点,罗布泊就又见湖水荡清波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