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为新生授课 名师为何不上讲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53 南方日报

  萍者

  新学期开学,清华大学出了一件不大不小的新闻:一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竟然屈尊走进大一新生的教室,给刚从中学出来的毛孩子讲授普通物理——之所以成为新闻,和特殊的国情有关:在现在的大学校园,只要有些名气、头衔够大,愿意给本科生上课的教师都很少,遑论大一新生,还是基础课!

  这位无视国情、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的诺贝尔奖得主,自然就是82岁的杨振宁。9月13日上午,面对来自清华物理系和基础科学班大学一年级的130多张稚气面孔,杨振宁从秒、光速等最基础的物理量开始,一边用清晰的英文讲解,一边在演示的幻灯上写下定义、公式和推导过程,就此开始了为清华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的教学生涯。

  在82岁的高龄,还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曾深情表述过自己最向往的理想人生:“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可惜的是,到了今天,这种源远流长的师道风流被实用主义摧残得七零八落。

  据一个调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有三分之一的教授、五分之一的副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不上课当然是有原因的。忙于科研是最好的借口。因为,科研成果最管用,可以拿奖金、评职称。而培养好学生,既费心血,评级评职称时又不管用。一些教授即便上课,也是敷衍了事,被戏称为“三板”教授,即上课时抬头望天花板,回头看黑板,低头看地板,就是不敢看学生。在“榜样”的作用下,部分青年教师对教学任务不投入,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严重影响高校教育质量。

  教师不用心教学,学生自然不肯老老实实坐在教室里。他们的选择就是逃课。据报载,上海高校学生缺课非常严重。平时,至少两成学生缺课,最多时甚至达到5—6成。和本地大学生交流了一下,原来,广州的大学同样存在严重的逃课现象。一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说:“有的课的课时是20个周,我能上4周就不错了。”

  上大学之前,大概没有人会成心想着逃课。经过高考的磨难,谁不想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何况现在学费如此之昂贵。但一些刚入学时认认真真、猛记笔记的傻孩子,最终不可避免地变成逃课老手,实在是有些无可奈何。

  我想,应该不会有学生逃杨振宁的课。其实,在大学校园,哪一位教师课上得精彩,学生心里非常清楚。只要是这样的老师上课,去晚了甭想挤进教室。

  上了杨振宁课的清华学生大呼幸运,一入学就能得到名师的点拨。杨振宁觉得自己才幸运:还是个青年学生时,朱自清、闻一多、吴大猷等名师轮番上课。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朱邦芬院士对杨振宁的“上课行动”评价极高:“我相信,杨先生为大一新生授课的行动对推动物理系乃至清华‘名师上讲堂’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遗憾的是,杨振宁的示范效应恐怕还走不出清华园,因为,对高校教师的评价系统,目前仍停留在实用主义的阶段。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