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杰出家长代表谈育女经验:挫折教育是堂必修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1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作者:杨由之

  天底下做父母的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但怎么个爱法,却大有文章。时下不少人对孩子痴爱、溺爱、甚至是病态的爱,把娇生惯养、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物欲要求当成爱。儿是“小皇帝”,女是“小公主”,花簇着,蜜裹着,怕风吹着,怕雨淋着。除了上学读书,百事不让孩子做,将孩子惯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横草不拿,直草不拈”的小娇娇。对孩子一味地哄着宠着,结果是,累坏了老子,宠坏了孩子。俗言道“从小看大”。小时懒惰成性,娇气十足,如同未经风雨霜雪的温室花,长大后怎么与复杂多变的社会接轨!怎么经得起人生风雨的摔打!

  城里有位朋友,夫妻俩像宝贝似的宠着独生女儿,读高中了,生活起居,甚至是洗脚洗澡都要母亲打理。天天上学放学,还要由父母爷爷奶奶轮流接送。十七八岁了,不会洗衣,不会做饭。今年高中毕业考取了云南大学,父亲背着大包小包将她送到学校。父亲一离开,她便诚惶诚恐起来,脚不知往哪儿迈,饭不知在哪儿买来吃,又不能与同学合群,餐餐躲在宿舍里吃母亲给她预备的一包包零食。在学校呆了不到一星期,天天向家里打电话,哭哭啼啼地要退学,要父亲赶快去接她回家。父亲赶到学校,对学生处的领导说:“孩子生性怯弱,长这么大从没离开过家,生活不会自理,到这么远的地方读书,孩子不习惯,我们也不放心。”居然退了学。溺爱是害。如此爱孩子,岂不是害了孩子一生!一身难以料理,走进社会后何以立世立业,料理世事国事!

  非洲大草原奥兰治河两岸的羚羊群非常奇怪:东岸的羚羊身影优美矫健,生殖能力强,奔跑速度每分钟比西岸羚羊快了13米。这些差别令生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仅一河之隔,属类、气候、饲料来源都相同。后来,生物学家在东西两岸各捉了10只羚羊,交换它们的生存地域。结果,由东岸运到西岸的10只羚羊一年后繁殖到14只,由西岸运到东岸的10只羚羊却只剩下3只,其余的全都被狼吃了。生物学家这下子明白了:东岸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狼群,环境凶险。在狼群的追逐下,东岸羚羊活得机警健壮。它们一边吃草,一边注视着狼群动向,在草原上轻快地奔跑着,练出强健之躯。西岸羚羊之所以柔弱,正因为它们缺少这一天敌,环境舒适。不难想象,当灾难降临时,能够生存下来的,一定是东岸羚羊。这就是环境对生存的作用与反作用。“花园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中长不成栋梁材。”真爱孩子,就应该把孩子放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练。名人教子,多用此法。美国大富豪勒克菲尔家族有个“家规”———子女长到18岁后,经济必须自立。在哈佛大学读书的哈里,一边读书,一边在曼哈顿码头当装卸工,勤工俭学,自食其力。哈里的祖父老勒克菲尔,是勒克菲尔财团的董事长,父亲是曼哈顿集团的经理,家资以亿计。但哈里不能伸手要,要也白搭,因为这是家规。哈里的父亲当年比他更苦,在普林斯顿大学读书时,为了交学费,每到假期,只得在密西西比河的轮船上当水手,干最脏最累的活。勒克菲尔订下了这样严厉的家规,不是吝啬、刻薄,而是有意识地叫子女经受一定的磨难,让他们明白人生道路的种种艰辛,培养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年后,好在纷繁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生活的强者,成为有用之材。

  语云:“不经一番风雨,哪得寒梅发清香”。做父母的应该明白,艰苦的环境是所最好的学校。艰苦的环境不仅能健人体魄,更能健人心志。爱孩子,就应把孩子放到“奥兰治河东岸”去,让孩子成为“东岸羚羊”。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