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难忘农民工那双挥动着的大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19 三晋都市报

  当我坐上从市区通向乡村的长途客车,准备下乡采访时,突然发现我的前面有一张熟悉的面孔。

  “这不是在单位旁边一家施工地上的民工吗,他是回家吗?”我在心里想着,并注视着他,此时客车像只蜗牛似的缓缓挪动着开始出站,他转身发现我在注视着他,四目相对的瞬间,他就像受了惊吓似的,很迅速地扭转了头,掏出一支香烟点上, 很贪婪地抽了一口,从鼻孔中喷出两股浓浓的青烟,目光移向车窗外。我知道这是外来打工者的通病,他们怯生生地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对什么都有一种怯生生的感觉,仿佛是在偷偷摸摸中生存。

  他并不认识我,但我注意到他已经很久了。施工地外是通向单位的必经之路,每天上下班我总会不经意向里瞥几眼。他很特殊,特殊的原因是,他每天都是同一张面孔。他的面孔就如一面刚刚粉刷后又被太阳晒得干瘪瘪的水泥墙,灰土土的仿佛还冒着银灰色的土灰儿,有一种让人喘不匀气的感觉,但他能喘匀,两个大鼻孔呼哧呼哧的。我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休息,他在我的印象中是从来都不休息的。早上8时,我去上班时,就能看到他在轰鸣的搅拌机旁翻腾着一袋袋水泥往机器里倒,身边已经放着高高一摞已经用空了的水泥编织袋;晚上下班时,他同样还在倒水泥,身边的空袋就像一座小山。破旧的衣衫上,甚至牙齿上都沾满了水泥,宛如一台水泥铸成的机器。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他在单位门口的公用电话旁打电话,两只大手哗啦哗啦地翻着破旧的电话簿,找了一个号码,拨通了用十分沙哑的声音说:“是小卫吧,我身上没钱了,能不能借我一点用,20块就行,嗓子痛得受不了想买点药。是,是的,是找到工作了,但工地会计这几天不在,等会计回来借了钱我会立即还给你的,怎么你还不相信我?哦,那就算了吧,我再想想办法。”接着他又用那双大手哗啦哗啦地翻了几页电话簿,停下来望着路上的车流发了一会儿愣,然后再翻电话簿拨通了一个电话:“喂,是刚仔吗?对不起,请你帮忙给俺叫一下李刚好吗?俺是他老乡,出去了!啥时回来?哦,那我过几天再打吧!”

  我猜想他可能是生病了,想买药但身上又没钱。那天我就在单位门口,望着他连打了4个电话,最后还是慢腾腾地向施工地走去,这就是前几天的事。

  客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行驶着,一起一伏的就如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漂着的一叶小舟。我再次注视他,发现他的头发今天冲洗得很干净,但耳朵里仍然留着黑黑的似乎难以洗掉的污垢,座位旁放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旅行包。

  车“呼哧呼哧”的好一阵喘息过后才缓缓地停了下来,到村了。车门打开后,一股清新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我注意着他下车后,迈着大步就如一位得胜归来的将军向村子的深处走去,不时挥着大手和乡亲们打着招呼,满面都洋溢着春风。凑巧的是,那天我的采访对象与他住的刚好是隔壁,当我打听着走近那没有任何遮挡的院子时,远远地就看到他在挥舞着大手,眉飞色舞地讲着话,声音高的似乎全村人都能听得见,我没有急着进院,而是悄悄地坐在一棵树下,听他说话,他的身旁放着的旅行包空了,就如一个失血的心房卧在地上。两个孩子手里每人拿着一个大面包,手舞足蹈地嬉闹着,相互追逐着团团转,他的左边坐着一位约有八旬的老大娘,像是他的母亲,手里也捧着一个大面包,右边像是他的妻子,怀中抱着一双白色的运动胶鞋,在阳光下发着刺目的光。他就坐在中央,身边放着一大碗水,他的那双倒水泥的大手,此时不停地在空中挥动着:“娘,您就放心吧,我在市里一家大单位工作,一月千把块呢!单位的头儿对我不错,我干着最轻的活儿,一点也不累,好着呢!那单位可大呢,气派着哩,等有时间我也接您去看看,再看看城里的公园,对了还有孩他妈、孩子一块去,城里的公园可美了……”他母亲听着,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妻子亲昵地看着他,孩子们闹得更欢了,他的那双大手仍在不停挥舞着,说着……

  好长一段日子,每次下班回到家里,往沙发上一躺,手握遥控器喊累时,我总会想起那双大手,那双翻腾着倒水泥的大手;那双哗啦哗啦翻电话簿的大手;那双在母亲和妻子面前编造着善意的谎言、在空中不停地挥舞着的大手,突然感到他是一位英雄,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英雄,尽管他只是一位不起眼的民工。(作者:郭震海)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