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学生可以这样学好英语(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25 海峡都市报

  动眼还要动手

  泉州市普教室英语教研员韩老师告诉记者,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在市区某初中进行“报刊英语阅读课的观摩教学”时,被学生们做的英语课外阅读笔记深深地吸引住了,很多专家拿着学生精心做的读书笔记细细翻看,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证明了学生们真正“读有所获”。因为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学生都是只用眼睛,不动笔头,也就是说,没有养成读后写文章概要和提纲的做法。

  泉州七中祝敏老师说,坚持写文章概要和提纲,可以巩固阅读成果,她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做一些摘要、札记,记录一些名言警句。

  一般概要不宜太长,字数100~150字。建议读写所用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学生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写概要时应特别注意忠实于原文本意,不要另起炉灶写成读后感。应遵循“先易后难”、“先学习,后模仿”的原则,开始可抄写原文中现成的、能够体现文章基本内容的主题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可以试着缩写、改写原句,直到最终自己组织句子,概括总结文段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作者态度等。这一过程应自然过渡,不能急于求成。比起单纯阅读不写概要的做法来,学生的阅读活动更具有直观性和可操作性。当看到自己写的一本本概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读了那么多文章时,学生必然会产生成就感和自我认同感,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从而产生进一步阅读的强烈愿望,使课外阅读活动持续不断地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养成猜测词义的习惯

  在英语课外阅读过程中,生词是个拦路虎。那么,如何克服这一障碍呢?有的学生干脆就选择一些中英文对照读物,泉州五中史美中老师对此持否定态度:“原则上我们是不提倡的,学生很容易有依赖性,开始时学生还会将中文先盖住,但到最后,有的学生干脆就只看中文了,这样不利于培养他们的英语思维能力。”

  还有的学生动不动就翻字典,现在有了文曲星或快译通后,查起来更是便捷,生词见一个解决一个。正确的阅读方法是不是先解决单词的问题再阅读呢?恰好相反。因为,在考试中是不允许查词典的。如果平时没有养成通过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良好习惯,考试中遇到生词该怎么办?

  祝敏老师建议说,在平时的阅读中,除非遇到一个反复出现的生词,且这个词影响到对整篇文章的理解,这时,才有必要查一下词义。学生要学会根据上下文猜测一下词义,或者干脆跳过去读下面的内容,让自己的思路跟着文章的脉络、人物的情感、情节的发展走,让自己暂时忘记那些字符本身的意义,而着眼于其承载的内容。学生更多着眼的应是文章的内容、故事的情节。假如学生一篇文章生词过多,不查词典就读不懂那篇文章的话,只能说明那篇文章不适合他,另选一篇就行了。只要坚持阅读,也许过不了多久,随着阅读词汇量的不断增加,原来读不懂的那篇文章就能读懂了。在读懂文章之后,也可以顺便学习一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句子、词组等语言知识,扩大知识面。只是不可把读懂文章和学习语言知识的顺序颠倒,那样就从根本上违背了阅读活动的初衷,效果不但不会理想,而且往往会导致阅读活动半途而废。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