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学生可以这样学好英语(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25 海峡都市报

  阅读材料选择讲求“时机”

  在面临纷繁芜杂的阅读材料时,学生们往往感到无所适从,有的学生一开始就选择一些生词量大的阅读材料;有的学生则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儿抓一点,那儿抓一点,缺乏条理性和系统性。

  张志远教授说,教师在向学生传授英语知识时,应该讲求“时”和“机”,也就是在不同学习阶段,根据学生的实力向学生介绍适合他们的阅读材料,并且将有声读物与无声读物相结合。

  阅读材料的选择首先要讲究“时”。泉州七中高一英语老师许海南说,教师要注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英语阅读。高一的学生,一般是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所以多让学生读一些诸如《21世纪报》这样内容时尚、词汇量要求低的报刊,并每天要求学生完成至少一篇阅读理解;到了高二则要培养学生的应试技巧,多做阅读题;高三则是大综合阶段。

  所谓“机”,也可以理解为阅读题材的选择。泉州七中英语教研组组长祝敏老师说,学生固然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泛读材料,比如爱好体育的学生可以多看一些体育新闻报道等等,但也不能仅限在一两种题材中。据了解,很多学生在自主选择阅读英语书籍时,题材、体裁往往比较单一。比如很多学生不喜欢阅读枯燥的科技文,而偏向选择世界名著的简易版,如《简·爱》、《白雪公主》、《小王子》等。当然,这些书籍的可读性较强,学生也比较有兴趣。但从提高阅读水平的角度看,只局限于文学类还不够,还要接触更多的其他领域,如科学、自然、地理等。如果一味“偏食”、“挑食”,那么所摄取的“营养”也将不全面、不均衡。

  “看门道”式地“研读”

  俗话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很多学生在阅读英语课外书籍时,往往带休闲的心态,浮光掠影“看热闹”式地“虚读”,而不是潜心其中“看门道”式地“研读”。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英语书读得不少,整体英语水平却不见提高。当然,休闲性阅读应该是学生课余生活的重要部分。可是,如果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完全以休闲为目的,也就烙上了“先天不足”的印记。长此以往,学生的思想就很难得到磨砺,语感也难以得到发展。所以,当学生读书有了兴趣的时候,就要适当控制课外阅读中休闲的成分,有意识地锻炼他们的“读功”。

  在没有教师监督下,学生要培养自己加快阅读速度,给自己加压,锻炼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知道应该先去读文章的哪些内容;如何判断哪些内容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

  一般来说,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只阅读主语、谓语、宾语等主要的句子成分,状语、定语等修饰成分可以先略去不读。如果按词性分类,则阅读重点是实词、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等,其他词,如介词、连词及程度副词等可一带而过。也就是说,不能总是无目标、无线索、不分轻重地逐字逐句地细读,必须学会跨越句子、跨越段落的阅读方法。这样,才能从容面对任何长度的文章,迅速地抓住要点,概括文章内容,大大提高阅读的速度。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