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家长学堂:孩子在场时 优秀的父母绝不吵架(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教育孩子中父母应避免做的事

  1.孩子在场不要吵架,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孩子说谎,父母之间要相互谦让,相互谅解。

  2.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保持平等关系,孩子的朋友来家做客时不要表示不欢迎。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要尽量全面答复。在孩子的朋友面前,不要讲孩子过错。

  3.不要过分地强调孩子的缺点;对孩子的爱要稳定,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或打骂。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讲他人的坏话。不可在孩子面前泄露别人的隐私。不可说孩子无法理解之事。不可谈论使孩子忧虑而又无能为力的话题,否则会变成孩子沉重的精神负担。

  在教育孩子中父母应该做的事

  1.你会每个月至少带孩子去一次书店看书吗?从小就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孩子终生受益。

  2.你会给孩子订一种以上适合孩子阅读的报刊吗?很多家长经常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但极少会给孩子订阅报刊杂志。

  3.你会培养孩子关心天下的广阔胸怀吗?你会买一个地球仪、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放在家里吗?每当新闻报道到哪个地方,你会和孩子把哪个地方找出来吗?让孩子足不出户就可以“行”万里路,天天播放新闻,孩子就“阅”尽天下了。

  4.你会让孩子做家务吗?孩子首先是人,即使孩子将来成为伟人,现在能把饭菜做出来就饿不了他。什么东西都要学习才会的,不给孩子机会锻炼他怎么会?

  5.你会在孩子睡觉前跟他聊聊天吗?父母在孩子睡觉前和他们聊聊天,这个时候是父母和孩子最佳的沟通时间,然后道声晚安。

  离异家庭如何教育孩子?

  离婚对于不幸家庭的父母本人可能是一种解脱,但对于这个家庭的孩子却可能是一种灾难,有可能给孩子一生带来精神创伤。作为家长,如何把离婚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呢?

  夫妻双方应本着爱孩子的“主旋律”,在道德上诉诸于自律精神,诉诸于父母的良知,诉诸于亲情的责任感,各自守着一条不伤害孩子心灵的底线。

  双方在离婚前应达成默契,在孩子面前不争吵,努力保持表面上的和谐关系。同时,父母可在日常生活中不轻意地提醒孩子,“如果爸爸妈妈准备分开住,你有什么想法?”“爸爸(妈妈)想同你商量一件事,爸爸妈妈想分开生活,你愿意跟爸爸(妈妈)一块住吗?”这类的话语,这些话语能渐渐渗入孩子的心灵,使之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在离异后,特别是与孩子一起生活的单亲,务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多地流露自己的悲伤情绪。控制自己的言行,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讲原配偶的坏话,更不能把孩子作为传递敌对信息的工具。父母应该记住,当你在孩子面前讲他爸爸(妈妈)坏话的时候,这些坏话首先伤透了孩子的心。

  注意改善孩子的伙伴人际关系。要鼓励其多与其他小朋友接触,同时,注意教育其他孩子不能对离异家庭的孩子有歧视心态,使之明白,这些孩子并不是没有父母,而是种种原因没有生活在一起,尽量缓和孩子的孤独感和自卑感。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