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一样长假两种心情--小学生怕孤独 初中生选孤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8 新闻晨报

  减负后第一个国庆长假来临前,晨报对上海6所中小学的300多名学生作了一次问卷调查。低年级小学生和高年级初中生,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折射出两种不同的心情。

  调查表明,超过半数小学生将外出旅游作为长假计划的首选,期待与父母、同学多一些相处,旅游、结伴游戏是他们渴望的。与小学生相比,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却选择独自在家过长假,看电视、玩电脑成了初中生最乐意的选择。调查还显示,找不到玩伴是小学生在长假的最大烦恼,而担心作业多以及父母安排过多,则是初中生的苦恼。

  小学生渴望长假,害怕孤独,而选择独处、希望自由是初中生的想法。从“害怕孤独”到“选择孤独”,是因为孩子长大了,还是因为此前的长假太少乐趣,使他们已习惯了孤独?

  小学生方阵长假最怕独自过

  现象1 放假寂寞不如上学

  一些学生成了“长假厌烦”人群,小学低年级学生中这个比率尤高。19.44%的三年级学生并不期待长假,他们选择了“一点也不喜欢放假,放假很无聊,不如去上学”这一选项。

  案例 小学三年级学生圆圆

  “我不喜欢放假,在学校可以听老师讲故事,学知识和本领,学校里还有很多小朋友陪我玩,我觉得很开心。”三年级学生圆圆告诉记者,放假在家没事干,还不如去学校上课。

  寻因:二期课改后,低年级学生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学校每天下午安排的许多参与性活动,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

  初中生方阵把长假留给自己

  现象2 没了伙伴没人陪玩

  调查发现,小学生不愿放假的原因主要是找不到同伴玩,在家太孤单。担心没玩伴的比例占30.31%,远超过担心父母安排培训班、请来家教上小课、走亲戚等的比例。

  案例 小学五年级学生小伟

  “平时在学校很热闹,放假少了许多朋友,多寂寞啊。再说一个人玩很没劲,父母除了让我做作业,也没安排有新意的活动。”小伟告诉记者,他以前过的长假常常只有第一天有人陪他玩,其后6天都没人和他玩。他表示,今年的长假特别希望同学们召集起来好好玩上几天,一起去游泳,去锦江乐园,去博物馆参观,如果是这样,真是太好了。 寻因:害怕寂寞是孩子的天性,小学生尤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如今钢筋水泥隔绝的居住环境,使小伙伴在一个大院里玩耍嬉戏成了难事,除了校园,他们很难找到别的玩伴。

  现象3 爸爸妈妈谁能陪我

  不少小学生表示长假期间渴望得到父母陪伴,调查表明,小学生更愿得到父母的陪伴,希望父母能多陪陪自己的比例占到31.43%,高于初中生15.75%的比例。

  案例 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周

  小周告诉记者,她在长假期间最希望父母能多陪陪她,带她去游乐园玩,让她更多地感受父爱和母爱,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我会很听话的,会在长假期间帮爸爸妈妈干家务”,她说道。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