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三张黄牌意味着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53 中国教育电视台

  我国三家人寿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不足而被保监会出示黄牌的消息,这一消息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

  据悉保监会在8月27日结束的《全国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研讨会》上对偿付能力不足的三家寿险公司下发了监管意见书,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措施.对于连续三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公司采取了暂停批设分支机构的措施.如果偿付能力过低就会有破产倒闭的危险。

  借鉴国外的保险,2003年保监会颁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管理规定》,这项规定出台不久,随后偿付能力报告制度、认可资产编报制度和负债监管制度等配套措施也相继问世. 而今年由保监会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也将在年底出台.关于偿付能力的问题我们采访了专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客户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

  三张黄牌就意味着这三家公司在某一个点上,他的偿付能力目前不符合中国保险会的要求.但是呢,有一个概念要解释清楚,因为市场上说法很多,那么,一般来讲我们经常看运动会的比赛,看些球赛.黄牌和红牌是不一样的,黄牌就意味着他在某一个点出现小问题.它可以继续比赛.但是,亮红牌就要退场.所以目前中国保险公司目前还没有出现亮红牌的现象,就是这个黄牌只是在某一个点上出现小问题.当然,如果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标准被亮了红牌的时候,应该不影响客户.所以呢,你要解决偿付能力不足通常有三个方法:第一个方法,要求股东增加资本金,帮助他发展.但是没有分红,叫股东再掏钱很难.第二,寄希望于资本市场,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是通过海外上市的这样一个渠道,解决了偿付能力不足的这样一个状态,而新华和中国太平洋也在谋求上市。但是,由于资本市场的环境打乱了新华上市的这样一个节奏,所以使新华呢局部上这个点好象出了问题。实际上不影响大局的,那么还有第三个解决方法,就是最极端的只好收缩业务,而在目前我们市场做大做强,收缩业务显然是不可以的。所以呢对于初期市场的偿付能力问题,要冷静的、客观的加以评价。当然这种信息披漏出去呢,对保险公司的经营肯定会产生影响。因为中国市场是一个没有完全成熟的市场,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客户对保险的认识和理解还存在着部分误区。所以呢当对保险业不利的消息通过不恰当的方式,如果披露的 过程不加以研究,不加以把握的话,就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个人建议在对保险公司运营当中的一些风险问题的相关信息的批文,一定要慎之又慎。这样呢爱护我们这么一个成长中的,这样一个年轻的市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学副主任---庹国柱教授

  最近保监会可能在检查各个保险公司的运作情况的时候,可能发现有这么几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还是有些问题。所以大概就亮出来黄牌这个事情在媒体可能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对这个发黄牌这个事情我的理解就是说,这是我们保险监管委员会在加强对保险公司监管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重要的举措.我们过去只重视保险监管委员会,只重视这个对市场行为的一个监管,那么从这两年呢加强了对偿付能力的监管.而且使市场行为监管和这个偿付能力并重,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规范化监管的一个方面.但是呢,就说亮黄牌这件事情是促进我们保险公司加强管理,提高他的经营水平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所以呢,不能说你偿付能力不足,就笼统的表明这个保险公司他不能偿付了,不能给客户发生灾害损失以后不能给他赔付了.还不是这个意思.那么因为这个保险公司他是不是要破产,是不是真的就支付不了赔款.那是还有一系列其他因素决定的,不能紧紧依靠这个偿付能力不足这样很笼统的概念来评价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所以在前一段,这个大家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一些混乱.有些人不了解,因为偿付能力不足是不是就意味着我投的保都一风吹了,是不是表明保险公司要破产了.不是这个意思,那仅仅就是说明他偿付能力有些问题,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强这个偿付能力来提高健康运作的水平,提高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水平.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二级业务行销总监---金爱丽

  很多客户打来电话说,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家监管部门,中国政监会、保监会和国务院批准的,在中国要上市的第一家公司,就证明它的一切状况符合原则,符合国际运作原则。并且符合中国政府规定的原则规定的最低偿付能力,所以他们非常坚信,因为在中国没有第二家保险公司被批准为,要在中国成为上市公司。客户对这个问题也没什么反映,因为当时在9月1号这个新快报登完了以后,在第二天自己的报纸上,就是在第二天新快报上,新快报正式向新华保险公司做了道歉,新华保险公司也经过正面宣传,在金融时报、中国既北京青年报,还有中国保险报以及北京晚报和北京晨报上再一次向老百姓正式公正。我们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以及我们的经营状况良好。目前呢我们还没有遇到因为偿付能力,因为有负面的一些误导、报道而使客户退保的现象,既没有影响他们投保,也没有影响他们做理财规划,更加促进了我们新华人努力地去拼搏,努力地去搞好自己的经营状况,然后为首都的老百姓做好我们服务的信心。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沈开涛董事长

  在我们以前所说的客户中呢,客户还是很关心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的。所谓偿付能力就是保险公司的赔偿或给付的能力,那么就是不管你是投保财产险,还是投保人寿险是吧,都会很关心这个问题。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出了险了,保险公司有没有能力赔偿,好比说我现在把这么多保费交给他以后,金额到期以后他能不能给付,这是肯定客户肯定是要关心的,这也是经纪人很重要的一个支持。如果在这方面如果经纪人没有选好是吧,那也是要承担责任的。这些公司呢,我认为整体来讲包括中国人寿了,包括新华了,我认为整体来讲这些公司还是很优秀的,还是很诚信的是吧。应该来讲因为这是中国保险监管部门第一次公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问题,我想呢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会给与重视,还会较段的时间可能会得到很好的补充,使偿付能力更加充足。

  客户代表---徐立

  因为目前中国的保险市场整体来讲还是很健康的,这一旦有什么情况的话,那肯定有些客户甚至不惜可能要采取一些退保的一些做法。当然我们都不希望这种情况不断地在发生,都希望能解决的比较好。

  客户代表---李军

  如果我投保的那家公司出现偿付能力问题

  虽然保监会没有接受采访,专家和保险公司的说法也不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偿付能力的问题存在.2004年9月16日早8:50分,山西的一位观众打来电话说保险公司真的会破产吗?这样的电话每天都有.好在专家在本期节目中已做了解答.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