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孙逊 爱打诳语的博士歌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30 青年时讯

  本报记者 吴静

  “别把我看成一个歌手,我只是一个销售员。过去做业务员是推销自己的产品,现在销售的则是自己的音乐思想。”这是见到孙逊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在第一张音乐专辑《多些时间给自己》的封面上,孙逊形容自己“外表粗诳”,刚开始还以为他写了错别字,结果他解释说,自己是一个喜欢打“诳”语的人。

  孙逊现在经营十几家公司的业务,是IBM、爱立信等很多国外大公司的供应商,他说,“我有钱,我玩得转”,不怕花自己的血汗钱出专辑。

  为了当歌手这个梦想,孙逊甚至放弃了每个月2万元的收入。

  6年前他辞职唱歌时,父母都觉得他是疯子,好不容易把物理学博士念完了,放着大学里好好的教授不当,跑去做歌手,肯定是脑子有毛病。

  不过,家里人对孙逊无可奈何,因为他的手机号老换,根本找不到他。“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即使在最低谷的时候。”孙逊以为读博士不过是学会一种方法,不管做什么,把这种方法放到哪里,起点都会很高,都会合适。

  你能考上大学我就辞职

  “我从小性格很独,跟别人都合不来,也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中学老师都觉得我是个怪人。”

  虽然已经念到博士,但是孙逊觉得自己从来都不在好学生的行列里。

  “加上我从小嘴就能说,老师说不过我,也管不了我,所以都不喜欢我。”中学物理老师甚至说,如果孙逊考上大学他自己就辞职,因为他根本不相信孙逊会考上大学,还会读到博士。

  因为英语好,大三的时候孙逊雇了一帮外国人办了个口语班对外招生,据他说,办得很成功,赚了不少钱。“当时我们班30个人没几个人上课的,5个男生宿舍就有4个都在经商,而我们宿舍是做得最大的。从开班培训到后来发车皮,生意越做越大,而大学生活也就这么糊里糊涂过去了。”

  孙逊考研的原因很好笑。初恋女友说他除了不念书外,其他都做。孙逊容忍不了这个评价,决定考研。

  然后靠着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完成了博士学位。其实孙逊心里清楚自己虽然博士毕业了但什么都不是。

  “当时如果留校的话,那么几年后,出门谁见了都叫孙教授也很是风光,但我放弃了做学问这条路。”

  最困难时甚至想过傍富婆

  “做歌手最大的阻力是人民币。当时所有人开口都是要钱,说只要我能拿出一百万来,就能把我包装成怎么怎么样的歌星。”

  “即使最惨的时候,我也没放弃做歌手的想法”,孙逊说。

  博士毕业后,孙逊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外企,起薪2500元。在辞职做歌手前,他已经做过三四个工作,除了一个是网站的音乐总监外,其余都是干销售。

  “做歌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薪水很高,基本工资是6500元,每天有100美金的补助,一个月下来有2万多人民币,还有50%%的工资提升。”

  但是孙逊觉得自己的工作不过是每天揣着几万元在娱乐场所出没,招待客人,特别没有意思,所以他放弃这个工作时没有一点犹豫。

  之后,他揣着一个月的工资去了广州,打算灌制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去广州前,我已经写了13首歌,觉得足够做一张专辑了,于是就‘屁颠屁颠’跑去了”。

  “没料到,第一次就遇到了业内骗子,那家公司和我签了两首歌但是没给我做专辑。”

  当时哪儿都需要钱,带去的两万块钱一个月就花光了,孙逊只能借钱度日。

  实在没办法了,孙逊回北京投奔了一个在通信公司工作的师弟,这个师弟虽然工资不高,但在北京郊区一村子里有套房子,他给孙逊腾了两间房。孙逊在那儿很封闭地住了半年,他说,那段日子是他最苦、最低潮的时期。

  冬天取暖的衣服是师弟给的。从周一到周六,孙逊每天都在吃麻辣调料涮大饼,到周日才能吃一顿涮羊肉。

  “那时,我天天裹着师弟的破棉袄,缩头缩脑地像个‘瘪三’一样在村里晃荡。每天感觉最温暖的时候是每次去村口买饼子的时候,看着一群猪摇摇摆摆从村外回来,看着它们沐浴在夕阳中的身影,只有这个时候,我心里才会有一点温暖。”

  人在最低处时,孙逊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忍住,他说:“Everydoghashisday 每个狗都会有得意洋洋的一天 。”他想只要自己坚持也会有“得意洋洋”的一天。

  刚开始做歌手的孙逊,一直梦想着会有人为他的音乐理想感动,投一笔钱给他。当时他的朋友都是这样支持他的:“孙逊,我要是有钱我一定投你,过两年我就会有钱的,你等着。”

  “我缺钱,你给我点吧。”孙逊说自己一辈子也说不出这样的话。失败的他又试着去融资,对于融资经历,孙逊这样调侃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想去泡富婆了,可就是没泡着,总觉得自己运气不好。”

  当所有途径都试过以后,孙逊觉得还是只能靠自己。

  他现在很自豪的是过去借的钱已经全还了,自己已经走过了人生的最低谷。

  我有钱,我玩得转

  “我现在经营十几个公司的业务,是IBM、爱立信等很多国外大公司的供应商,所以我有钱,我玩得转。”

  孙逊很狂傲。他坦言做这张专辑花了很多钱,不过他说自己是想好了怎么卖以后才去做这张专辑的。

  他说,“艺术是靠谎言来堆积的,比如,莫扎特真的就那么天才,那么好听吗?贝多芬就真的那么伟大吗?大部分人都缺乏必要的判断力,他们并不是真正地喜欢这些,而如果他不听就会被人认为没品位,是耻辱。”

  孙逊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是《多些时间给自己》,这首歌是5年前写的,虽然5年以后才拿出来,但是孙逊觉得这首歌更适合如今这个时代:“现在每个人最缺少的就是时间,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使很多人都缺少去内省的时间,缺少和爱人分享、和家人分享的时间。大家都觉得自己很忙,时间安排不过来。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是为了某个老板或是某个集体,但我的观念是为了自己。”“这也是我为什么离开华为的原因,”孙逊说,“华为强调集体我不喜欢。”

  从开始到现在,孙逊想通过歌曲来表达一种精神,“这是我最核心的,这种想法一直没有变过,而唱歌只是一部分。”他喜欢国外的摇滚乐和爵士乐,他觉得中国的音乐很空洞,“我比较敬仰的两位华语写歌人是罗大佑和崔健。”

  如果不成功会考虑提前结束人生

  “我不喜欢平平淡淡的人生,我喜欢大起大落的人生。这个时代很平庸,但自己的心可以不平庸,也可以做一些不平庸的事情。”

  孙逊觉得自己现在一边当歌手,一边当老板的日子很惬意。他认为比李嘉诚还有钱不是什么难事,自己的品牌做好了不会比华为差。

  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在历史上留下点东西。他甚至说:“如果过了很久我还没有实现这个理想,那么我会考虑提前结束一生来给自己留个悬念,我会选择在最辉煌的时候陨落,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孙逊很崇拜达利,他觉得达利一生在商业和艺术上都很成功。而像梵高这种艺术家,他则一点也不推崇。“虽然梵高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痕迹,但是他在自己的一生中却什么也没享受到,甚至沦落到只能把感情寄托在妓女身上。最后落得进精神病院的下场。而他一生只卖出一幅画。”孙逊认为一个成功的人应该在活着的时候就能有影响力。

  “我做音乐还有一个更大的野心———拯救这个行业”,孙逊毫不掩饰地说,“国内做得太烂了。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博士歌手时代’,就是将会有越来越多有内涵、有思想、高素质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变得更有希望。就像电影市场一样,希望中国以后的电影也会有一批高素质的人进来,把中国的电影大片卖到美国去赚美国人的钱,就像现在的美国大片赚中国人的钱一样。”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