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难忘中秋:外婆把浓浓的情包在“团圆饼”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记得小时候,正遇上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每到中秋节,母亲将买回来的几只月饼用刀切成若干小块,每人品尝一二小块。我和妹妹吃完后总还是想吃,慈祥的外婆就特意做团圆饼给我们解馋。

  每逢中秋节下午,外婆就会格外忙碌。她把面粉倒入盆里掺水和面,待面团揉好后搓成圆长条状,用手将圆长条状揪成一只只小面团。取出擀面杖把一只只面团擀圆……一连串的忙碌过后,外婆就要做团圆饼了。

  我和妹妹都是淘气鬼,但是外婆做团圆饼时,我俩会很乖地坐在一旁看着她。外婆端坐着,把一只圆面饼皮放在手心,娴熟地把糖馅放进去,然后将面饼沿边裹起来,轻轻揉成圆形,放入铁锅里烙成金黄色的团圆饼。

  外婆做饼的眼神极其专注,微笑着的脸上泛着柔和的光。在昏黄灯光下,那淡淡的笑容像涟漪般荡漾开去,此时她的脸被一个光环围住似的,再也看不见岁月留下的风霜,只剩一片圣洁,一片温馨。当外婆微笑着把烙好的糖馅团圆饼摆满小盘端上饭桌,我们一家人幸福地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香甜的团圆饼,美滋滋的感觉真是快乐无比。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明白了中秋节真正内涵,它是对亲情的思念,对家人的祝福,对故乡的眷恋,对团圆的盼望,对幸福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外婆把太多太多的情,包在团圆饼里,长久长久的爱,流淌在心间。

  二十年前,年迈的外婆离开了我们。然而她老人家当年的笑,说过的话,中秋节给我们做的团圆饼,已经在我的生命中汇成一片海,刻骨铭心,消磨不去。

  (作者/余闻)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