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批高校大学生专业不对口 错位教育是变相浪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01 信息时报

  在广东七所本科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中竟然有超过一半的专业不对口,而且高校在专业设置上也赶起了时髦,只要专业名字好听,就大量设置,致使很多大学生一开始就“入错行”,在就业选择和未来发展空间上都受到影响,这种错位教育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也是高等教育缺乏人性化的表现。

  现在高校不断地扩招,开设的专业数量越来越多,据说都是为了和市场挂钩,为了能让学生充分就业。但有多少学生能真正地把自己的专业选择和未来的职业规划联系起来,有多少新开的时髦专业确实具有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广东七所高校的调查结果给出了一个让人难以乐观的答案。

  一半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了解甚少,了解都谈不上还谈何学习,谈何研究?从性格爱好分析,专业选择,职业规划,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一开始就“入错行”,很有可能带来专业学习上的被动,而这种被动学习又往往带来恶性循环,对大学生本人,对整个教育的发展,都不是个好现象。

  至于那些新开设的时髦专业是否具备师资力量,是否具有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往往在学校视野之外。事实上,有很多新开设的专业只是名称换了,而教学资源和知识结构却还是老一套。课程陈旧,知识落伍,学生对自己不对口的专业毫无兴趣,高校盲目追求大而全的专业“虚肿”,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国家紧缺的高教资源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浪费。

  广东省教育厅已经下决心要对高校专业进行调整和改造,将市场法则“优胜劣汰”制引入专业设置,这对学子来说是个好事。如果高等教育在专业选择和专业设置上,充分体现对学生人性和个性的关怀,实现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李 龙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