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调查显示 公众认为大学生可以亲热但要注意场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相关调查:象牙塔里的无奈 大学生情侣去哪里接吻

  近日,成都某高校两名学生因在教室接吻、拥抱,被学校以发生“非法性行为”为由勒令退学。社会对大学生的一举一动本就青睐有加,而这一次又涉及“性行为”,再加上又是“非法”的,自然带来了又一轮的议论风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此实施的一项在线调查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从9月16日至9月20日,在近万张投票中,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大学生应该有亲热的权利,但要注意场合和别人的感受。

  赞成“虽然学生应受处罚,但不致开除”的占15%。这也代表了很多专家的看法,颇有“各打五十大板”的味道:学生在教室接吻、拥抱,还被监控录像录下,的确“该打”;但学校也不能“往死里打”———毕竟,学生是经过了十年寒窗苦读才进入大学的,仅仅因一时不当的行为就被开除出校门,多少有些重了。学校应该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处理此事,不能给学生扣上一顶“非法性行为”的帽子,更不能一棍子打出校门。

  对于这件事,不少人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人家一没卖淫嫖娼,二没强奸犯案,学校凭什么说他们“非法性行为”呢?还有的人抗议道:“学费‘噌噌’地涨不说,学校动辄开除学生也太‘托大’了。”

  调查结果同样反映了不少人的观点:19%的人认为,学校把两人的行为定为“非法”缺少根据。在这些公众看来,到底是不是非法,学校不能自做主张,而是要根据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来定。况且,接吻、拥抱和一般意义上的性行为是有区别的,不能等同视之。

  不过,也有人支持学校的做法。有15%的票投给“学校的严格管理是对学生负责”。这些人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学习,成就自己的学业。男女之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妨碍其他人。他们认为,学校管理者之所以如此严厉,更多的还是为了整顿学风校风,虽然“刀”落得快了点,但初衷还是为了以儆效尤。

  与此针锋相对的是,有12%的人认为“都是成年人,这种事学校不该管”。在不少人看来,应该用新的眼光看待大学生的恋爱问题。“两情相悦就免不了亲昵一番,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认为,学校没有必要为这种事情跟学生“较真儿”。

  学校以育人为根本,把本校女生逼到做“处女膜鉴定”,对当事人的伤害不言而喻。调查中,超过五分之一(21%)的人觉得,“学校的做法会对当事人造成极大伤害”。学校的处分不过一页纸,但是两个人的命运却会因此改变,两个家庭也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另有14%的认为,学生只是错在“不应该在教室‘亲热’”。毕竟,教室是公共场合,是学习的地方。要亲热,就应该换个地方,关起门来,谁也管不着。但是教室人来人往,其他学生见到了不红脸也尴尬。老规矩说这叫有伤风化,现在看来也算不上道德。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