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规模大未必是强校 没有自身特色就没有一流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中国高校发展过程中,一些新问题的出现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忧虑:有的高校急于扩充专业,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片面追求办学规模;有的重点大学开办大量的成人教育辅导班和自学考试辅导班而忽视科研;有的普通院校盲目同“高精尖”攀比而丧失优势和特色……为谋求高等院校未来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在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学习与工作实践,笔者特提出如下三项建议。

  在高等教育中,学校教育的主体是学生而不是教师

  一、树立人文精神。将学生而不是教师作为学校教育的主体,这种教育理念一直是世界一流学校的办学方针。英国的一些著名高校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她们早就实行了导师制,使得每个学生都得到足够的关怀。在世界一流高校看来,“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个待点燃的火种”,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把这火种点燃。不仅如此,学生学习的目标不是单纯追求理论知识,而是希望通过教育使个人的身心和能力获得全面发展。美国哈佛大学办学之初就明确规定,学生入学后都要学七艺,即文化、逻辑、修辞、几何、天文、数学、音乐,后又加上语文、人文、社会、自然。反观我国的教育,将知识的灌输放在首位,片面强调专业学习,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人文关怀要么流于形式,要么几近空白。在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一方面其智慧火花渐趋泯灭,另一方面容易形成过于孤僻、内向、自私、自傲、挫折承受力极差的所谓“校园人格”。试想而知,如若不及时加以改变,我国高校进军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根本就是一句空话。

  没有学派就没有学术繁荣,没有学术繁荣就没有大师

  二、倡导科学精神。哈佛大学之所以卓尔不群,是因为她始终坚持“探求真理和学问是大学的核心价值。”“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是哈佛建校以来一直所信奉的做人和做学问的准则。而要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献身科学、造福人类,就要求大学按照自身规律去发展,不受外界的干扰。没有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就不可能有科学大师的诞生和生存,没有自由探索就不可能有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在科学发展史上,任何一次重大突破都是“异端”战胜传统,新的发现取代旧的理论的结果。为此,大学的任务之一就在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最有益于思维、实验、创造的环境和空间。蔡元培先生初任北大校长时,革故鼎新,一是否定了大学在官僚体制下生存与发展的附庸属性和“读书—做官—发财”的培养目标,确立了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学术机构的办学宗旨;二是控制了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明确了大学不是专门学院以及“学”与“术”的区别;三是奠定了学术自由、囊括大家、兼收并蓄的大学精神。由此触发了北京大学内部的重大革命,进而奠定了中国第一高等学府的百年基业。

  细看当下我国数以千计的高等院校,由于主客观原因的影响,办学的自主性和学术自由明显不足。以学术研究为例,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在我国高校生态圈内都没有形成独立的学派。而国际上,几乎所有的学科领域都有众多的学派。有学派才有争鸣,有争鸣才有观点的碰撞,有观点的碰撞才有思想火花的产生,有思想火花的产生才有不断创新。反之,没有学派就没有学术的繁荣,没有学术繁荣就不可能有大师。

  规模大的大学未必就一定是强校、名校

  三、突出办学特色。在这方面,世界上有许多成功范例。以美国为例,规模大的大学未必就一定是强校、名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是美国洛杉矶附近的一间小型学校,该校成立之初就规定,以后不管谁当校长,学校规模绝对不能扩大。该校在校学生长期保持在2000人左右,占地也很少。但就是这样一间学校,照样成了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出了世界一流人才。麻省理工学院只是一所理工类单科院校,然而她却长期位居世界十强之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纽约服装学院,仅仅是一所地方性的社区学院,但她却培养出多位世界一流的服装设计师,成为美国高等院校的楷模。类似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我们可以从中得出结论:“在高等教育生态圈中,特色是任何学校健康生存的理由所在。”(熊军)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