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千万别恨数学正文
解题过慢有害(1)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01 新浪校园

  这是在我教两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时发生的事情。

  这两个学生的共同点就是做题太慢和太调皮。有一次由于她们太吵,被我训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可是还没过5分钟就又恢复了老样子。比起教她们学习来,让她们别吵才是更费劲儿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她们也还是挺可爱的。

  无论如何,对于数学学习来说,做题慢吞吞是一件很成问题的事情,所以先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行。小学式习惯根深蒂固的这两个学生又各有不同的症状。

  SH总是不好好写解题过程,总想用默算把题目做出来,因而把时间都耽误了,而SJ是把解题过程写得过于仔细(慢吞吞)了。

  SH做难题还可以,做简单的题目却常常出错。所以,如果题目的难度属于中等水平的话,SJ做的要比SH好得多,如果题目的难度属于上、中、下混合的话,两个人的分数就差不多。

  因此,我首先要求SH不要再默算了,要把所有的解题过程都一字不落地写下来。

  但这个性急的学生却总是把解题过程乱写一气,常常是写到2/3左右的时候就直接把答案写出来了,或者做着做着稍微有些地方不明白的话,就在那儿冥思苦想,把时间都白白浪费了。

  所以我就要求她时刻注意按照辅导书中写的那样,解题步骤要一直写到答案出来为止,并训练她不要总在一道题目上停留太长的时间,还要求她不要默算,首先要做到准确地进行笔算。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不过,她在简单的题目中出错的情况终于越来越少,考试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SJ的问题在于解题过程写得过于仔细、解题过于慢吞吞。简单的移项或者把加减符号从括号中挪出来等,我来做的话(初中的方式)只需要两行的东西,她会写上长长的6行至8行。

  我让这个学生练习着通过默算来减少解题步骤,引导她通过集中地默记几个部分(把括号展开、移项等)来改变这一状况。

  结果,她的解题过程减少到了4行左右,从此以后,她在考试的时候时间不够用的情况就少多了。

  到了这一地步,不但需要很多时间,还要不断地教导她们,其间有很多事情很难用短短几句话形容。

  有些学生存在着运算或解题过慢的情况,所以,常常由于解题的时间不够,或者因剩下的时间太少过于匆忙而导致本来会做的题目也做错了。如果能够很快做出的话,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有利的:在同样的时间内能够学习更多的内容,而且,在考试的时候可能会多做一道题出来,或者能够进行验算,从而对分数的提高大有帮助。快速解题,练习得越多,也就越有好处。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