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武汉大学在校生结婚禁令淡出校规(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各方反响不一

  家长:担心后果严重

  对此反应最强烈的是一些在校大学生的家长。他们认为,如果允许结婚,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多大益处。一些家长认为这将使自己对孩子的管教更难,一些人更担心如果孩子因此而出现一系列后果怎么办?

  在武昌某高校门口,记者碰到了送孩子上大学的李先生,在他看来,培优、请家教、上艺术班,好不容易培养孩子考上了大学,而今大学生又面临就业难,在校结婚了,学业怎么办?

  律师:争取的只是一种权利

  湖北协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叶志宏表示,即使如记者所说“大多数学生反应冷淡”,“那也是正常的,也不能掩盖事情本身所具有的价值。”事实上,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大学生想结婚,也体现了这一规定的巨大的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

  叶律师认为,从发达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看,也并没有限制在校大学生结婚的规定,但实际上在校大学生结婚的现象并不多。现在讨论在校大学生结婚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法律上的界定和权利上的认可,争取的只是一种权利,而并非现实的迫切需要———能不能结婚是一回事,结不结婚是另一回事。

  社会学家表示忧虑

  日前,武大校长刘经南院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修订学籍管理规定取消了原有的“禁婚令”条款,他认为是高校依法治校,进行成人化教育发展中的一个进步。

  但也有一些社会学家对在校大学生结婚表达了不同程度的忧虑。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严正认为,“首先学生过早地结婚将带来种种社会生活问题,如住房问题、经济问题。虽然有的大学生在外打工、租房,但这并不足以成为组建家庭的有力保障,毕竟大学生自己的经济基础很薄弱。第二,结婚的琐事会使学生不能很好地将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势必会与自己的学业发生冲突。第三,婚姻很不稳定,毕业后双方很难保证自己的择业去向,更多的是各奔东西。”

  严教授希望有结婚打算的大学生们能尽量把眼光放长远,推迟结婚,等毕业后再做考虑。(荆楚网楚天金报见习记者 雷宇 记者 赵飞)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