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武汉大学在校生结婚禁令淡出校规(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与现行法规携手

  2001年,教育部取消了高考的“年龄和婚否”限制,准许结婚者可以上大学;同年,我国颁布新《婚姻法》,其中明确规定:男满22岁,女满20岁,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便可结婚。

  在校大学生可否结婚的话题,也因此再度成为社会热点。武大率先实施在校本科生可以结婚。

  新举措缘自新情况。去年6月15日,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3岁的四年级男生陈某和武汉市一家公司24岁的女职员张某,在酒店举办婚宴,同学50多人前往祝贺。据了解,这是武汉市第一例大学生公开举行婚礼,也给高校管理出了一道难题。

  据了解,近年来高等教育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取消了报考大学的年龄限制,弹性学制、学分制等一系列的管理措施的出台,使得现在的大学校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首先是现在的考生年龄进一步放开了,以后会有愈来愈多的大龄考生进入大学校园,因此,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

  武大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主要起草人、教务部副部长刘明建表示,校方作出这一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刘说,他接受修改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任务后,第一反应,就是将原学籍规定中与现行法律相违背,不适应新情况的内容取消或进行完善,其中就包括“在校本科生结婚须退学”的有关规定。他随即进行有关调研工作,就此向其他高校了解相关情况。提出有关草案后,刘还向该校学工部及各院系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并征求意见。

  刘说,新的学籍管理规定最后提交校办公会讨论时,对于取消本科生结婚禁令条款,大家意见比较一致,“不合法的规定应该取消”。

  无独有偶。今年2月,山东大学出台了《关于学生结婚和申请生育的暂行规定》,同意“符合法定婚龄的男女在校学生可按国家婚姻登记条例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出台这样的规定,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但并不是鼓励学生去结婚,我们仍然是提倡和鼓励学生晚婚。”一高校学工负责人这样理解。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