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顺应城市布局调整 中小学盛行“一校多址”(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6 北京晨报

  名校扩张引发教育质量争议

  “一校多址”在扩充名校资源、为更多孩子创造接受优质教育的同时,也使名校必须接受这样的问题:扩张会不会损害名校的教育质量?

  大多数名校校长对此都明确表示不会。中关村一小的刘畅校长告诉记者,为实现教育质量的“保值”,中关村一小正实行“四统一”,即管理统一、教师统一、学籍统一、教材统一。丰台12中张永启校长表示,“一校多址”使现在的12中在规模上接近上世纪80年代时的3倍。虽然分校形式上和本校分离,但在教育理念、管理思想、培养目标、人事关系等方面和本校仍然一脉相承。

  不过,仍有部分教育界人士对目前“一校多址”的现象感到忧虑。某区教委一位主管小学教育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位校长来讲,管理一所学校和管理三所学校,在精力分布上就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而且各个地址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尤其是生源质量不一样,因此在“一校多址”背景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并非易事。东城区一位校长认为,学校的品牌很大程度取决于学校的文化,而学校文化很难复制并且需要长时间积累。

  中关村二小杨刚校长认为,名校扩张不能操之过急,应当一点点滚动发展。二小扩张的步伐就比较慢,为保证分部师资水平,学校的做法是把纯骨干教师派出去,逐步培养新的骨干教师。北京小学吴国通校长表示,名校办分校或分部时,如果把一个或几个年级组拿过去,那对学校整体实力的影响就比较小。

  家长择校到底选哪址

  由于目前“一校多址”中本校和分校或分部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一体管理、关系密切,有的关系比较疏远,有的仅仅挂靠了一个名字,因此首师大附中石彦伦校长认为,家长择校不要只看名字,要辨别本校和分校之间的实质关系,要看学校的师资、办学历史和业绩。

  针对“择校到底选哪址”的问题,受访的校长和专家都建议就近入学。张永启校长告诉家长,了解一所学校质量高低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接触在校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学校在社会上的口碑到底如何。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的声音:名校扩张应当有限度。现在不少名校规模越做越大,按照教育规律,学校不可能无限扩充,学校质量只在适度规模上才能保证。一些名校校长表示,近期学校将不打算继续扩张。

  教育专家还建议,北京的义务教育追求“让所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因此比起名校的扩张,更应关注学校的均衡。只有让每个学校都发展好,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