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小习惯系列6(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01 新浪校园

  在做题的时候:

  “这道题是不是和在什么地方碰到的一道题很相似呢?”

  “这道题的解题方法是不是和其他单元的某一道题很相似?”

  “这个单元中这道题和其他的题目在哪一点上不同呢?”

  “在解题过程中,这一部分为什么突然变成这样了呢?”

  “不用这种方法,用前面学过的其他方法来做一下怎么样?会错吗?”

  “解题过程中必须要掌握的东西是什么?”

  应该边寻找上面这些疑问的答案边去学习。

  在学习数学的时候要带着这些疑问去学,等这些疑问一个个得到解决之后,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实力有了显著的提高。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或许会因为花费很多的时间而感到烦躁,但如果你按照前面所说的方法尽可能地对学习的量和水平进行调整,把省下的时间都用来努力解决这些疑问的话,你将会具备别人难以企及的数学实力。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在数学上并没有优秀到遥遥领先的地步,而且前面也提到过,那时候我并没有做过什么整理工作,所以常常是学了几遍下来头脑中也还是没有整理清楚。

  但我在学习的时候总是对不同于常用方法的其他解题法很感兴趣,在做题的时候经常利用其他解题法进行尝试。

  高三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数学竞赛,当时一道题就占50分,共有4道题,而我由于比别人多做对了一道(做对了两道!)考了个第一名,因为我对使用各种方法来做一些稀奇古怪的题目还是很有自信的。

  碰到的题目越难,这种学习方法也就越能发挥它的威力。

  谁都强调“思考式数学”学习的重要性,但把它付诸实践的人却不多。

  如果不思考的话,数学实力就会在提高到某一程度后停滞不前。

  能学习到这个阶段的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不要急于把习题集做完。就像不要坐车,而是要步行着览尽沿街各处的风光一样,学习的时候最好用心对每一个题目进行思考。

  思考一下其他的解题法或者回头查看前面学习过的内容并整理一下,这才是成为数学强者的捷径。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