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千万别恨数学正文
小习惯系列6(1)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01 新浪校园

  我曾经教过两个属于上游生行列的学生,这两个学生的实力都是名列全校前10名的。我是从他们初中三年级开始教的,一直到放暑假为止。

  可是,虽然是同样的教材、同一个老师,这两个学生却有着显著的差异。一个学生的学习类型是背诵型的,作业按时完成,在指定的范围之内出题的话几乎能考100分。而另一个学生则是好问型的,平时指定范围的考试常常考不好(主要是由于懒惰的缘故),但如果是在高难度的意料之外的范围内出题的话,反而能把题目做得很好。观察这两个学生学习的方式真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

  在平时的考试中,两个人基本没什么差别。

  即使在模拟考试中也往往有很多时候看不出什么差别来,但那基本上都是题目难度不高时出现的情况。

  如果题目出得很难,两个人就表现出了巨大的

  差异。

  好问型的学生基本上都能答对,而背诵型的学生却常常做不出一半。我留心观察了一下这两个人在数学上到底存在什么基本的差别,结果发现,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他们对自己做的题是否有疑问。

  背诵型的学生除了老师教过的东西之外什么其他的都不学,即使做题也只是把心思用在对其内容的整理和背诵上,就算有些琐碎的疑问也是忽略过去了事。

  但好问型的学生却不停地烦我。

  “这个和在‘数和方程式’中出现的那个是不是挺相似啊?”

  “这个解题过程有些奇怪啊?”

  “这样做不行吗?”

  “为什么不行?”

  有时候我心里想:“他要是不提这个问题就好了(连我也得认真思考一段时间才行的问题)。”他总是不肯放过我,一个劲儿地追着问。

  好问型的学生虽然只做了一道题,却自己把以前做过的所有题目和现在的这道题联系起来,不断地在头脑中整理,就像不断地建一个个坚固的堡垒一样。

  那个学生升入高中的时候已经达到了可以对高中数学居高临下的水平。他的实力已经得到了认可,一提起“数学”,连那个学校的老师们都能立即想起这个学生来。

  在做题的时候带着疑问去钻研,这才是推动你登攀数学巅峰的力量。

  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做题,为了找到这一疑问的答案而中断正在进行的进度,再返回到自己辅导书中前面的部分去,这才是提高实力的学习方法。

  以忙或只把作业做完就行为借口,对一些小疑问置之不理只知道往下推进进度,这样的人要登上数学的塔尖是很难的。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