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城出土文物近3000件 挖出千年陶制水果(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10 信息时报

  


  遗址保护

  四遗址拟申报重点文保单位

  据广州市文化局、市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根据历史、价值、艺术和保存现状,对地上、地下文物实施不同的保护措施。

  小谷围岛上的48处文物建筑,主要为祠庙建筑,另有个别的古民居、石桥、门楼、家塾等建筑,市文化局将其分为原地保留、异地迁建和收集资料后拆除等三类。其中在北亭、南亭、贝岗、穗石四个保留村范围内的21处均作原地保留。其余27处位于大学城建设范围内的文物建筑,有11处由大学城建设指挥部纳入建设规划进行原地保留,有8处由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委托有资质的工程单位迁建到练溪村,另外8处由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委托市考古所进行档案资料收集后作拆除处理。特别的是,在练溪村,有关单位正准备以霍氏宗祠、淡隐霍公祠和萧氏宗祠等三处文物建筑为依托,建立一座民俗博物馆。

  地下文物中的南汉康陵、南汉德陵、明曾豫斋墓和清初炮台遗址等四处重要考古遗迹代表了几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显示小谷围岛深远的历史背景,是大学城重要的人文景观。市文化局确定四处遗迹实施原址保护,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单位的要求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纳入大学城总体规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商讨研究,制定出对四处重要遗迹进行保护和展示的具体方案,使原址保护的建筑物外观与大学城的总体规划方案相适应,建设成为其他校园所没有的、独具一格的“园中之园”,即校园中的遗址公园。

  明代曾豫斋墓的地面石刻精美,为广州地区少见,建议恢复墓葬地面结构的样式露天展示,已遭遇破坏残缺或缺失的石构件,可按同类构件重新雕琢安装。

  穗石村的清初炮台群的保护意见则为:对已倾斜、扑倒或移位的炮座进行扶正,恢复原座,并参照珠江口一带同期同类炮台的形式进行复原。

  特色展品

  “广州大学城文物保护展”当日在广州博物馆甫一亮相,便赢得了一片惊叹声,展出的数百件文物,可谓是精品中的精品,其中许多是人们前所未见、闻所未闻的。

  北亭村:

  北亭村是小谷围岛文物埋藏最为集中的一个行政村,据史志记载五代南汉国皇帝曾在此修御苑和陵区。经考古发掘清理古墓葬91座,其中西汉土坑墓1座、东汉土坑墓13座、东汉砖室墓61座、唐五代砖室墓7座、南汉陵墓2座、宋墓4座、明墓1座、年代不详的2座。

  德陵墓出土五代时期瓷器数量众多,青瓷罐有190件,釉陶罐82件,共有272件。哀册文的发现为证明康陵主人的真实身份立下了“汗马功劳”,哀册文碑的照片也一同展出,该石碑在康陵前室当门横立,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一块哀册文碑石。

  陶器:

  诸多文物展品中,陶器制品不仅数量多,而且很有特色,康陵出土的陶制香蕉、菠萝、茨菇、木瓜、马蹄、桃、柿系列尽管有上千年历史,却依然色泽自然、栩栩如生。这些水果属于模型明器蔬果祭品,也是迄今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蔬果寿象生陶瓷制品。

  两个并排放置的陶俑乍一看给人心惊的感觉。陶俑大约20厘米高,双目圆睁、嘴巴微张,流露出恐惧的神色。

  猫头鹰形三足陶盒造型相当别致,盒的两侧、尾部做成猫头鹰的翅膀、尾巴,短短小小,四周还布满细小而精致的花纹。牛盖小陶罐则十分有趣,牛身几乎覆盖了盖子,显得十分硕大。该组陶罐共有5个,牛首一律向右。□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冯永驱 全洪 张强禄 张任 刑照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