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城出土文物近3000件 挖出千年陶制水果(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10 信息时报

  


  总体情况

  大学城出土文物近3000件

  据了解,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去年3月4日起进驻小谷围岛展开调查,把文物保护及时纳入大学城的整体规划中,通过对岛上的贝岗村、穗石村、北亭村、练溪村、郭朗村和南亭村等6个行政村11条自然村及其周围地上、地下文物“拉网式”调查,考古人员新发现了一批明清以来文物建筑48处,地面已有露头的古墓葬、古遗址15处。

  根据大学城建设施工的进程,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去年6月开展了岛内的地下文物勘探与清理发掘工作,对已知的文物埋藏点和在施工挖土中发现的古墓葬和古遗址进行抢救发掘。截至今年5月,经考古清理和发掘的文物埋藏点共计34处,清理古墓葬135座,其中汉墓105座,西汉晚期至东汉早期土坑墓20座、东汉砖室墓85座,唐至五代砖室墓8座,南汉帝陵2座,宋墓4座,明墓7座,清代大型家族墓地1处及清炮台遗址1处。

  据初步统计,目前清理发掘出土的文物近3000件,其中珍贵文物近千件,从区域分布来看,地下文物的埋藏以北亭村和南亭村最为集中,其次是穗石和贝岗等等村,时代跨度从西汉晚期一直延续到明清,揭示了小谷围岛的开发起始和历程。

  四处重要遗址

  据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冯永驱所长介绍,汉墓的数量是最多的,从墓葬形制到出土遗物,都与广州市郊的同期同类墓大致相同。冯所长表示,小谷围岛上众多的古墓葬和古遗址中,以南汉康陵和德陵、明代石人石马墓和清初炮台遗址最为重要。

  南汉两帝王陵

  康陵位于北亭村大香山南坡,依山坡地势南北向营建。2003年8月至2004年8月进行清理,发掘面积近8000平方米。康陵分地上建筑和地下玄宫两部分。因墓中出土一通完整的哀册文石碑,墓主的身份和墓葬年代记载明确,这是五代十国南汉国高祖刘岩的陵墓,葬于公元942年。康陵的营建形式特别,陵园四角的角阙,在地宫上方筑圆形方座陵台等都是国内陵墓所罕见。

  德陵位于小谷围岛北亭村,所在的山冈土名青岗,是一座略呈圆形状的土岗,海拔30米。墓葬坐落在青岗北坡,当地人称为“刘王冢”,调查时当作南汉康陵。墓室内的陪葬器物无存,后壁及两侧壁龛均遭破坏,铺底砖全被撬起。

  冯永驱所长表示,小谷围岛发现南汉康陵和德陵,是广州考古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一项重大发现,也是五代十国考古的重大发现。

  明石人石马墓

  石墓位于南亭村金银山南坡,大学城中环路从其北侧经过。墓葬的地面建筑全部用石材砌筑,虽然遭到破坏,部分构件倒塌、离散,但其结构完备,形制规范,不失为广州地区目前所知规模最大的石砌山手形明代墓葬。

  清初炮台遗址

  炮台基址位于穗石村东北部的农田中。2003年8月10日开始发掘,历时一个月,发掘面积3040平方米。穗石村清初炮台群遗址为广州地区现存的早期海防炮台,对于研究清早期海防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