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失败与成功 两个故事(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09 新浪校园

  有一天,有一道题目连我看起来都觉得相当难,他反而轻易地解答了出来,于是我就问他:

  “喂!这道题你是怎么做出来的?”

  “嗯?就是想到了呗。”他回答道。

  他解题的速度也快得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到了后来,在高一课程中,他似乎已经达到比我还会解题的水平了。

  虽然有时候MS也会因为听说自己的朋友中已经有人在学习高二、高三的数学课程而感到有些不安,但我还是一直坚持“简单的单元往深处学,难的单元往浅处学”的原则。

  因为如果简单的单元出简单的题目的话,大家就都能做对了,所以一定会出得难一些;而如果较难的单元再出难题的话,就会有太多的学生得一个大鸭蛋,所以一定会出得简单一些。

  我并没有急于教他高二、高三年级的课程,而是集中把高一数学中高难度的题目全都教给了他。在这个课程结束之后,才把高二、高三的课程简单易懂地教给了他(学生们一般都会觉得高二、高三数学很难)。

  一个学期还没有结束,MS就已经在学校中获得了一个“数学天才”的称号,不管是谁都承认在本年级中一提到数学自然非MS莫属。

  我一直教他到高二暑假。MS在高二年级第一学期伊始全校学生不分年级的数学竞赛中,击败许多高三年级的学生夺得了全校第二名。“还是MS厉害啊!”学校里的称赞声不绝于耳。

  我并没有为了数学竞赛而另外教他什么东西,但只凭此前我所培养的他的能力也足够让他在高中数学中拿个名次了。

  有一天我在路上走的时候恰好碰上MS陪父母出来散步,那时他已经读高三了。

  他的父母很高兴地说:

  “都是托了老师您的福,这个孩子才能对数学这一科这么有自信。”

  他的父母还说在学校里他的数学让别人望尘莫及,直到口干舌燥还一个劲儿地向我表示感谢。

  真的是只靠我的指导才那样的吗?

  我觉得这还是因为MS一直以来喜欢数学、学习努力,同时也是因为他的父母对我始终信赖,把孩子托付给我,因此共同创造出这么完美的结果。

  无论如何,他的父母的一番话使我感到,自己不只是单纯为了挣钱而教学生的一片苦心得到了家长的理解,让我真正体会到教学的乐趣。

  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样,在数学学习中重要的是要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如果无视这一点,不管怎么学实力都不会有多少长进。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如今已经到了放弃题海战术式的非逻辑性学习方法的时候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