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小习惯系列5(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9 新浪校园

  下面举个一次函数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2x+3y-6=0

  看上面的方程式和图,通过方程式来看斜率到底多大,与y轴的截距是多少,很难立刻知道(学习好的人通过默算也能知道)。但如果看一下图的话,一眼就能知道斜率是,与y轴的截距是2,与x轴的截距是3。

  下面假设还有另外一个方程式。

  2x+3y-6=0

  x-2y+2=0

  单单看左侧的两个方程式,无法知道两个方程式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而看图的话却很容易就能获得大量的信息。

  首先它们交于一点。即,它们的斜率是互不相同的,它们的交点位于第一象限。因此,这样就能够明明白白地区分开每个方程式的特征是什么样的。

  如果要求两条直线与x轴围成的三角形的面积,仅通过左侧的两个方程式把题目解出来有一定的难度,而利用右侧的图形的话,到底该怎样做就很明了了。

  只要准确地知道两条直线的交点就可以了。

  用图来解题并不是说方程式就不再重要了。在上面的题目里,求交点的时候,虽然也可以使用准确画直线的方法,但如果要更准确一些的话,还是要解两个方程式。

  图和方程式的关系像针和线一样难以分割,无法放弃一个只选择另一个。这就像两栖动物一样,两方面都要擅长才行。

  所以,即使平时只用方程式也能把题目解出来,也还是要练习用图来解题,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培养自己无坚不摧的解题能力。

  方程式和图两个都掌握的话,我们就不再只是得到1+1=2的效果,至少也能获得1+1=3以上的效果。

  验算功能和解题时间的缩减正是那种效果。

  用方程式解出来的结果,画一下图很容易就能得到验证,用眼睛一看,立刻就能知道哪儿出错了。还有一些题目,只要把图画出来,看一下就能立刻做出来。用方程式求解可能需要花费5分钟的题目,用图来求解也许连1分钟都花不到。

  逃避用图来解题也算是一个弱点。

  如果我遇到不善于用图解题的学生的话,就总是故意让他们多画图。觉得水可怕就不去水边的话,永远也学不会游泳。即便呛了很多水,也要经常去水边,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学会游泳。

  与这个弱点正面对决吧!

  即使花的时间稍微多一些,也要把能够画出来的图全都画出来!

  大家一定会碰到很多对“图”感激不尽的时候的。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